斯诺登最新爆料美英情报机构借社交媒体开展信息战 煽动骚乱示威

来源:新浪科技

2014-04-08 06:25

美国“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的最新文件显示,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希望利用推特(Twitter)、YouTube和脸谱(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来散布虚假信息和展开政治宣传,甚至煽动公众抗议示威。几天前,美联社曝光的“古巴版Twitter”就为这一说法提供了佐证,更有人怀疑,最近的乌克兰骚乱背后也有美国人的煽动。

斯诺登曝光美英等国计划通过操纵社交网络来煽动别国抗议示威

美英密谋操纵社交网站

最早与斯诺登接触的记者格林沃尔德在网上公布了这些文件。该文件显示,西方情报机构从社交网络中看到了机会,认为可以借此操纵公众舆论,传播他们的政治主张。他们希望利用这些社交媒体平台的特性散布有利于西方国家的观点,并针对目标国家传播有害信息。

之前披露的文件显示,英国情报部门早在2012年就曾向美国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NSA”)传授实时监控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以及搜集数十亿用户电脑地址的方法,但最新文件表明,英国政府通讯总署(以下简称“GCHQ”)还在这些平台上主动推动某些消息的散布。

一份英国情报机构的文件显示,2010年,代号“五只眼”的美、英、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在年会上重点讨论了,如何在社交媒体上,秘密通过宣传、欺骗、大规模散布消息等方式,诋毁外国政府,使用网络技术,操纵网络和现实世界。

这份来自GCHQ联合威胁研究情报组(JTRIG)的文件表明,该机构希望使用网络技术在现实和网络世界中实现某些目标,包括开展“信息战”。

就连传统媒体也不能幸免。据美国NBC报道,GCHQ正在部署一项计划,选择一些记者来帮助其散布对西方国家有利的信息。据悉,GCHQ将使用电子嗅探手段锁定非英国籍记者,然后对其进行操纵,展开相应的舆论宣传。

但有知情人士表示,GCHQ尚未部署这项技术。

古巴成为试验田

古巴已经成为这项技术的“试验田”。美联社本周披露了一个秘密计划,由美国国际开发署(以下简称“USAID”)在当地部署一个类似于Twitter的网络,专门用于散布不同观点。

这个名为ZunZuneo的秘密社交媒体平台已经运行了超过两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用户,多数都是古巴年轻人。不过,这些用户并不知道该产品来自USAID,也不知道该平台会搜集用户数据,以便将来用于政治目的。

文件显示,到2011年,USAID已经通过秘密银行账户向古巴电信垄断公司支付了数十万美元的短信费。到2012年,这个平台已经销声匿迹,但USAID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2年9月,俄罗斯外交部禁止USAID继续在该国从事活动,原因是该机构试图操纵俄罗斯大选。

乌克兰骚乱也是美国制造?

USAID“古巴Twitter”项目的曝光,正值国际政坛的微妙时刻。在乌克兰持续不断的政治危机中,反对派最终迫使民选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ich)流亡国外。外界普遍怀疑,反对派获得了西方的鼎力支持。

USAID一直都在凭借着公众的信任在海外开展活动,该机构自1992年就进入乌克兰,他们在网站上对乌克兰人做出了很多美好的承诺。但根据最近曝光的电话录音,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Victoria Nuland)与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杰弗里·派亚特(Geoffrey Pyatt)的电话录音表明,美国绝不是乌克兰危机中的旁观者,而是希望在其中寻求自己的利益。

纽兰在电话录音中说:“我认为克里琴科(Vitaly Klitschko)不应该进入政府。这绝不是必要的,这不是什么好主意。”纽兰甚至表示,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阿尔谢尼·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应该负责领导新政府。

目前还无法判断USAID是否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煽动了动乱,但他们在古巴的种种行为显然会令人产生不好的联想。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