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美副总统拜登将访乌 体现美国强有力支持

来源:人民网等

2014-04-14 08:36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俄罗斯发动的战争已然打响,鲜血已在流,” 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昨日(13日)下令启动对东部的“全面反恐行动” 。乌克兰东部近日出现的分裂抗议活动让乌克兰危机再度升级。为稳定乌克兰局势,继美国国务卿克里上月访乌后,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22日)访问乌克兰表达“强有力的支持”,成为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后到访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

美国副总统拜登下周访乌

白宫12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本月22日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声明说,拜登将与乌克兰官员讨论如何利用国际社会的力量维护乌克兰经济稳定,双方还将就乌克兰的宪法改革和将于5月举行的大选等问题展开磋商。声明称,拜登此访将体现美国对乌克兰“强有力”的支持。声明还说,拜登在访问期间还将与乌方官员商讨乌克兰的能源安全和该国东部地区局势等问题。

白宫公告还谴责莫斯科怂恿亲俄“分裂分子”煽动和制造混乱,企图破坏乌克兰国家稳定。公告称,访问期间拜登还将面见数位乌克兰民众,听取他们的意愿,强化美国与乌克兰的合作关系。

自去年11月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拜登一直代表奥巴马处理乌克兰问题,多次致电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末亚努科维奇下台后,他又不时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等现政权首脑通电话。

据观察者此前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3月4日访问乌克兰,表示对其临时政府的支持。同时,白宫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能源援助。

  上月,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乌克兰独立广场,参观遇难示威者纪念坛

本月6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了抗议活动,数千名亲俄示威者举行集会,部分示威者冲击政府建筑、升起俄罗斯国旗,少数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小规模冲突,导致多人受伤。顿涅茨克数十名示威者甚至宣布独立,要求举行地区公投并加入俄罗斯。示威者称,如果乌克兰当局加以阻挠,就将向俄总统普京请求派驻军队。

对此,乌克兰当局在部分地区驱离或逮捕示威者,但警方并没有使用武器。截至当地时间10日,部分政府建筑仍被抗议者占领。

昨日,一伙武装人员在前一日占领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Slaviansk)市政府大楼,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部长阿瓦科夫(Arsen Avakov)表示,已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展开“反恐行动”。斯拉维扬斯克距离俄乌边界约150公里。

同日,乌东部哈尔科夫市要求联邦化的示威者和反对者之间爆发冲突,导致50人受伤,其中有一名警察。乌国家安全防务委员会宣布动用军队开始大规模反恐行动。

亲俄乌克兰武装占领警察局后合影

美威胁对俄实施更多制裁

美俄针锋相对之际,外交斡旋并未中断。美国国务院11日通报,4月17日美俄将与欧盟和乌克兰在日内瓦举行四方会谈,商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问题,如果会谈顺利举行,谈判进展相信会成为拜登访问乌克兰时的另一项议题。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13日称,乌克兰东部地区当前的局势和克里米亚在举行公投前的局势“很相似”,她认为当前情况说明“俄罗斯已经介入”。鲍尔坚称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已经有效果,俄罗斯经济已经受创。她同时威胁,如果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未来数日仍不见缓和,美国势必会考虑对俄罗斯展开更多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同日表示,乌克兰东南部局势发展极端危险,俄方将把乌克兰危机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进行紧急讨论。

美国已针对乌克兰局势发动多轮制裁,相继将俄罗斯官员和克里米亚本地官员、俄罗斯银行以及克里米亚天然气公司等列为制裁对象。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13日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表示,乌克兰目前正处于内战的边缘,只有举行紧急公投才能避免内战和国家分裂。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