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揭露美“棱镜门”监控报道获2014年普利策新闻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4-04-15 07:53

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揭露美国政府实施大规模监控的有关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4日获得2014年度普利策“公共服务”奖。曾帮助斯诺登曝光美国“棱镜门”的媒体记者曾评价称,英美媒体已经沦为政府忠实仆人。因为要领奖,两位记者才敢在爆料后首次飞回美国。

英国卫报报道,斯诺登北京时间今晨就《卫报》和《华盛顿邮报》因监控门报道获得2014年普利策发表声明:“他们在非同寻常的恐吓面前继续工作……如果没有这些报纸的敬业、热情和技巧,我的努力将是毫无意义的。”

有关斯诺登报道获今年普利策奖

斯诺登报道获普利策奖

美国《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根据“监控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提供的大量机密文件所做的监控事件报道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美国社会引发了激烈讨论,并促使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限制政府监听权限的决定。

去年(2013年)年底,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帮助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丑闻的前《卫报》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周五在德国汉堡的第30届“混沌通信大会”上表示,英美媒体已经沦为政府的“忠实仆人”。格林沃尔德协助美国中情局前职员斯诺登揭密了美国“棱镜”监视项目。

今年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称,有关“监控门”的报道促使各界针对政府和公众在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关系展开辩论;有关报道帮助公众了解政府监控的实施程度。因此授予其“公共服务”奖。

斯诺登去年通过《卫报》等媒体对外披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控的诸多细节,包括对多国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施监听监控等行为。

普利策新闻奖的突发新闻报道奖授予了《波士顿环球报》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报道。

《卫报》两美籍记者报道“棱镜门”获奖

依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所提供材料、揭露美国“棱镜”秘密监听项目的两名英国《卫报》美籍记者11日抵达纽约,领取一项新闻奖。这是自“棱镜门”丑闻2013年夏天见报以来,两人首次回国。

格伦·格林沃尔德和劳拉·波伊特拉斯当天一同从德国法兰克福乘飞机到纽约。两人和一名《卫报》同事以及另一名《华盛顿邮报》记者因揭露“棱镜门”而获奖。

“我真的不认为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还是来了,”格林沃尔德在机场拥抱他的伴侣戴维·米兰达后告诉媒体记者。

格伦·格林沃尔德和劳拉·波伊特拉斯11日飞抵纽约

28岁的巴西人米兰达去年8月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转机时遭英国警方拘留9小时。米兰达担心,先前与自己定居巴西的格林沃尔德一旦返回美国,可能遭遇类似状况。

不过,格林·沃尔德说,他相信美国政府“不会那么傻,不会自毁形象”。被问及是否携带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时,他回答:“没有,我没带。”

斯诺登现在俄罗斯临时避难,受到美方通缉,遭间谍罪等罪名起诉。但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去年11月确认,美司法机构不打算就“棱镜”相关报道起诉格林·沃尔德。

格林·沃尔德等人去年夏天依据斯诺登提供的美国国安局文件,揭露大规模秘密监听项目,在美国国内外引发轩然大波。美国政府被迫向国会递交议案,计划叫停针对美国公民的监听项目。

而按照格林·沃尔德的说法,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是改革的载体,而是改革的阻碍之一”。

普利策新闻奖

普利策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的遗愿设立的,由哥伦比亚大学组织评选,每年颁发一次。普利策新闻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平均每年有2500多件作品参评,由普利策奖评委会负责评定。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