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在亚信峰会签订天然气协议 克里:与乌克兰局势无关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5-22 09:16

谈判10年之后,中俄两国昨日(21日)终在亚信峰会期间宣布签署两份东线天然气合作协议,官方未公布金额,但俄媒称总额4000亿美元。对此,美国国务卿克里认为,中国与俄国签署天然气协议与乌克兰局势没有任何关系。

克里:中俄天然气协议与乌克兰局势无关

据BBC报道,日前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克里在首都墨西哥城的记者会上说:“就天然气和能源供应协议,俄国与中国耗时10年才达成,我们不认为这个协议(与乌克兰局势)有任何关系。”

他还称:“这(协议)并不是新的东西。不是对目前局势做出的一个突然反应。”

克里还表示,美国正密切关注俄国是否履行把军队从乌克兰边界撤回基地的许诺。他说“如果这种情况出现,而且我们也在密切关注,那将是非常有建设意义的,应该是个积极的举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乌克兰边防部队高级军官阿斯塔霍夫20日对媒体称,俄罗斯已经将靠近乌克兰边界的军队,撤到至少10公里以外的地区。克里姆林宫19日发布声明称,普京下令,要求在罗斯托夫、别尔哥罗德和布良斯克等边境地区参加春季例行演习的部队返回其常驻基地,在附近靶场进行作战训练。

但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这是普京“第三次”宣布撤军了,仍没看到俄军正从乌边界撤走的证据。白宫发言人卡尼也称,“我们很早以前就听到俄罗斯如此承诺,直至今天仍在期待结果”。

昨天,经过10年马拉松谈判之后,中国和俄罗斯在上海签署了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正在访华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了签字仪式。BBC称,俄国因为乌克兰问题受到欧美制裁之际,对莫斯科来说,中国市场在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性都有所提升。

观察者网今日报道,中俄签署天然气合同被西方媒体认为是普京应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危机后西方制裁的一个重大决定。俄罗斯之声称,中俄“喜结天然气良缘”。乌克兰作为俄罗斯天然气运往欧洲的过境国,不止一次进行直接要挟;欧盟也把乌克兰的过境国身份用来向莫斯科施压的政治工具。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俄罗斯保证了在拥有“欧洲前线”的同时又开辟了一个“天然气大后方”。

BBC防务和外交事务记者马库斯说,俄国与西方的紧张不仅仅是因为乌克兰问题,在叙利亚以及普京总统为俄国制定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上,莫斯科与西方也有着根本分歧。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BBC中文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