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称接受过间谍培训 曾在海外做卧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28 18:30

正在俄罗斯躲避间谍指控的斯诺登还打不打算回美国了?此前《纽约时报》报道,斯诺登考虑返美认罪以交换检方减刑,但是近日,他接受采访时又曝料称自己接受过间谍培训,还曾在海外做卧底。

斯诺登又一次不甘沉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将于美东时间28日晚10点播放一小时对他的现场采访。美国有线新闻网(CNN)27日报道称,这是斯诺登首次接受美国电视网络采访,斯诺登会在采访中解释,自己是一个“受过训练的间谍”,而不是“低级别系统管理员”。

抢到独家采访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播放节目前做足了噱头,于27日晚提前一天先播放了对斯诺登采访的预告片。预告片中,斯诺登迫不及待为自己作为一名传统间谍的身份证明,强调自己受过高级训练,声称政府可能否认所有这些事情。

斯诺登接受美国NBC主持人采访

片段中, 斯诺登说,“我接受传统意义上的间谍训练——我以隐蔽身份在海外生活和工作,假装做一份我没有在做的工作,甚至被分配了一个不属于我的名字。”

斯诺登表示,“政府可能会说我只是一个低级别分析员”,“但他们是试图用我曾经从事的一项职业中的一个职位,这里或那里,分散我工作经验的整体性,那就是,我曾经供职于中情局,在海外卧底”;“我供职于国安局,在海外卧底。并且我还供职于国防情报局,在联合反情报训练学院做讲师,在那里我发明了方法,确保我们的信息和人员在世界上最具敌意、最危险的环境中依然安全。”

斯诺登说,“所以当他们说我是一个低级别系统管理员,说我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时,我得说这是误导”。

斯诺登接受NBC采访预告片

对于斯诺登在采访片段中的表述,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言人27日拒绝发表评论。

本月21日,NBC主持人布赖恩•威廉姆斯与斯诺登在莫斯科一家饭店进行了谈话,持续约四小时。这一采访的全过程将于当地时间28日晚间在美国的NBC News节目中播放。

斯诺登去年向媒体提供泄密文件,披露美国政府以“棱镜”为代号的网络监控项目,此后间歇性多次向媒体曝料,揭密美国政府对国内民众及国外机构、政要的监控,令奥巴马政府在国际上陷入外交风波,在国内陷入舆论被动。美国指斯诺登泄密行为危害国家安全,以违反《反间谍法》等多项罪名对他提起诉讼,最高可判30年监禁。斯诺登目前已逃离美国,现居于莫斯科,并在那里获得了临时庇护。

去年,斯诺登曾聘请华盛顿著名辩护律师普拉托•卡切里斯,希望与联邦检察官达成认罪协议。协议将允许他回到美国,并大大缩短刑期。卡切里斯在一些受到广泛关注的案件中担任过辩护律师,其中的当事人都被指控违反了《反间谍法》。

但在卡切里斯参与斯诺登案将近一年之后,有消息认为,斯诺登与联邦检察官达成任何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政府官员说,谈判仍处在早期阶段。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