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漫画:斯诺登若“爷们一点”回国 只能入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31 11:06

如果斯诺登选择回国是挺“爷们儿”,但谁都知道回国就得进监狱。2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向斯诺登喊话,要求其“男人一点”回国面对群众,对此,英国《卫报》29日发表漫画,讽刺美国国务卿克里要求“棱镜门”曝光者斯诺登“爷们一点”回国,而事实上所有人都明白斯诺登回国的唯一未来就是监狱。英国《卫报》是最早与斯诺登合作,曝光美国泄密事件的媒体。

“恶龙克里”张牙舞爪地挥舞着一身囚衣,告诉斯诺登要“爷们一点”,回国面对“美国司法”。

5月28日,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CBS电视台的《今天》(Today)节目中称,斯诺登应该“男人一点”,回国面对民众。若他愿意返美,美国将立即安排飞机。英国《卫报》29日发表的讽刺漫画中,克里被描绘成一个有着西方“恶龙”形象、却长着长长的用于监听的耳朵的“邪恶生物”。

“恶龙克里”张牙舞爪地挥舞着一身囚衣,告诉斯诺登要“爷们一点”,回国面对“美国司法”。他的背后就是监狱高高的铁网。而斯诺登则缩在画面的最下方,与克里相比显得很是渺小。

28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播出了对斯诺登的独家专访,称自己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的海外高级间谍,而非普通黑客。斯诺登还表示,如果问他想去世界上哪个地方,那便是家。“我想念我的亲人,我的家,我的同事,还有我的工作。”美国国务卿克里同日向其喊话,劝他“爷们一点”,立刻返回美国接受司法审判,并称“如果斯诺登今天想回国,我们现在就可以让他坐上飞机”。

此次专访是斯诺登首次接受美国电视记者的访问,节目于当地时间5月28日播放。根据节目内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炼了10条有关节目的主要内容,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此次专访。

1、斯诺登认为他是爱国者

斯诺登称,作为一名爱国人士,应该是清楚地明白在违反法律的对手面前,何时去保护国家,保护宪法,保护国民。他还称,自己从整个泄密事件的第一天起就表示,他的所作所为是为了“给国家效力”。

斯诺登的说法遭到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强烈指责,克里愤怒地称斯诺登是个“胆小鬼、叛徒”,说他背叛了国家,希望他能回国接受对质。

2、斯诺登称自己曾作为间谍受训

斯诺登说,美国官员曾说他是低层分析员,他说这是误导。斯诺登说自己曾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SA)便衣特工在海外工作,还是一名经过训练、擅长电子监视的“间谍”。

 

“政府现在肯定想否认这些。他们想通过称我是低层分析员来掩盖我真实的经历,”斯诺登说。

3、俄罗斯原本不是斯诺登期待的归宿

斯诺登说:“我非常惊讶最后我能待在俄罗斯。”斯诺登表示他以前从未想到过能留在俄罗斯,他曾订了飞往古巴的机票,但美国政府却取消了他的护照。这使得他被困在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的中转区数周,最终申请获得俄罗斯的政治庇护。

尽管不是自己的选择,尽管是因外界原因让他留在了俄罗斯,但斯诺登说他正在适应当地的生活,而且他尽量生活得像一个美国人。“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让人们不再拘束于物理空间上的限制”。

4、斯诺登闲暇之余爱看美剧《火线》

“我非常喜欢看,”斯诺登说,尽管他认为第二季并不是很出色。

5、斯诺登对俄罗斯政府的一些行为不满

斯诺登说,他与俄罗斯政府毫无瓜葛,他也不太喜欢这里的政治氛围。但他认为自己的个人能力有限,受制于身份也不好评价,所以让他感到苦恼。

6、间谍们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获得别人的所有信息

斯诺登说,即使人们只是通过手机稍微使用了一下搜索引擎,各国情报部门的人就能迅速找到终端从而进行监控。

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在手机关闭的情况下能远程开机,他们还能通过人们的搜素信息而找到个人的所有背景资料,比如简单的一个比赛分数的搜索,他们就能知道你的爱好,你现在所处的地点,你的生活方式,你平时的生活规律等等。

7、斯诺登期待有一天能回国

斯诺登称,如果问他想去世界上哪个地方,那便是家。“我想念我的亲人,我的家,我的同事,还有我的工作。”

8、为何不回国接受审判?斯诺登说回国意味着失去公平

斯诺登说由于自己犯的是“间谍罪”,那么他将失去公开辩论的机会。“我不能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辩护,因为那些于我有利的证据被认为是机密。”

“别人问我为什么不承担责任,我认为只有在公开的法庭或公正审判下才能勇敢面对。”

9、斯诺登称泄密是破釜沉舟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泄密时,斯诺登说这是因为别无选择。“美国宪法已经被如此广泛地践踏,情况已经到不得不告知公众的地步,”斯诺登说,如果不是美国政府做得太过分,他也不至于要到泄密的程度。

斯诺登说,美国政府利用反恐的权力来使得这些监控行为变得理所当然,但这却侵犯了美国民众的最根本自由。

10、斯诺登曾试图通过官方渠道反映问题但无果

斯诺登称,他曾经通过官方渠道质疑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项目的合法性,并表示他曾写信给NSA法律顾问办公室,详细说明了他的忧虑。但他得到的回应,是以官僚语言版的“停止问问题”。

29日,美国政府公布了斯诺登所写的一封电子邮件,称这是他们档案中唯一一次来自斯诺登的、与这一议题有关的通讯。这封邮件写于2013年4月,斯诺登要求NSA的律师说明总统发布的行政命令所具有的权威,以及相关法例。

责任编辑:李楚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