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付70亿美元罚款及赔偿 与美政府了结次贷案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7-16 13:09

据新华网14日报道,美国司法部1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花旗集团同意支付70亿美元了结它因2009年1月前发行和销售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误导投资者而引发的民事诉讼。

花旗集团付70亿美元罚款及赔偿,与美政府了结次贷案

根据该项和解协议,花旗集团将向美国司法部支付40亿美元民事罚款,同时向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和部分州监管机构支付5亿美元赔偿金。此外,花旗集团还同意为陷入困境的购房者提供25亿美元救助,包括资助修建低收入家庭租得起的住房、为部分住房抵押贷款实施本金减计等。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当天发表声明说,此次和解协议基本解决了与花旗集团抵押贷款证券指控相关的所有诉讼,符合公司股东的最大利益。但受此次民事诉讼影响,花旗集团当天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公司净利润降至1.81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2亿美元。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

几星期前,花旗与美国政府曾谈崩,美国司法部威胁将对花旗提起诉讼。在谈判中,花旗提出支付不到40亿美元了结,远远低于司法部要求的数字。

去年,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也曾因金融危机前不当销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类似和解协议,和解金额高达13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一家企业与政府达成的最大数额和解金。美国司法部表示,华尔街金融机构打包销售的这些高风险的抵押贷款证券是导致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给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对各大银行故意歪曲抵押贷款质量,将其出售给投资者的行为进行了调查。排名前三的美银美林、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大行均在调查之列。其中,第一大银行摩根大通去年11月与政府达成了130亿美元的和解方案。而政府目前还在与第二大的美国银行协商,正谋求从该行获取170亿美元。

花旗的律师表示,花旗支付的和解费理应少于摩根大通,因为该行出售的按揭债券要更少。

银行提交的年度证券资料显示,在2005至2008年期间,花旗共以私有抵押债务的名义出售了910亿美元按揭贷款,这些债券并非政府机构发行,也不受到政府的担保。

在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中,花旗集团盈利和营收均好于预期,股价盘前上涨3.7%。该行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1.24美元,预期1.05美元。调整后营业收入193.75亿美元,预期为188.1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