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拜登再当“大嘴” 称普京“没有灵魂”

来源:路透社等

2014-07-22 16:04

美俄就MH17客机空难“较劲”之际,美国知名媒体《纽约客》网站21日发文旧事重提:美国副总统拜登2011年在克里姆林宫与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会面时又当“大嘴”,称普京没有灵魂。

拜登向该杂志谈及2011年访问俄罗斯时他与普京会面的情况,称他当时与普京仅有咫尺之遥。“我说,‘总理先生,看着您的眼睛,我觉得您没有灵魂。’”拜登对该杂志说,“他(普京)看着我,笑着说,‘我们了解彼此’。”

拜登对普京的评价,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对普京的评价截然不同。小布什2001年与普京首次会面后称:“看着这个男人的眼睛……我能感觉到他的灵魂,这个男人全身心地致力于他的国家以及国家利益。我很欣赏我们之间的坦诚对话,这是一段建设性关系的开始。”

2011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会面。

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嘛。

美国副总统拜登正在奥巴马政府外交事务特别是乌克兰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有着密切个人关系,曾作为美国政府特别代表参加波罗申科就职典礼。MH17客机坠机事件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致电波罗申科表达协助调查意愿。

据《纽约客》刊登的这篇文章,拜登还谈及了今年早些时候他与乌克兰官员会面的情况。文章称,乌克兰官员一直在寻求美国的军事援助,但拜登称美国只能提供很小的支持。

“由于很多原因,我们不再从冷战角度考虑,”拜登对该杂志表示。“原因之一是,没人比得上我们,没人能靠近(我们)。普京无法通过军事行动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利益,除非他疯狂到足够敢摁下按钮。”

《纽约客》近日还采访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当被问及拜登或前国务卿希拉里有意在2016年角逐总统宝座,奥巴马有何见解时,奥巴马称还不知两人确实意向,但强调说,拜登渴望成为“卓越的总统”。他说,拜登喜欢政治,深知什么必须做,懂得如何分辨事情轻重,待人接物有技巧,与国会关系良好,这对他很重要。

由于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僵持不下,两国关系无法回暖,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普京的关系也“好不到哪里去”。据报道,普京曾表示与奥巴马没有亲密私人关系,奥巴马则表示他与普京关系“不坏”,白宫上周称二人关系“非常务实”,会坦率交换看法。

人称“失言机器”,流传“拜登语录”

曾当过律师的拜登,其实口才一流,只是话一多,就易出错。他在2007年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当天曾说:“奥巴马是第一个主流的美国黑人,身家清白,人又帅又聪明,还挺会说话。”这种调侃让选民们很是不满。同年8月24日,共和党在网站推出了“拜登语录”,致力于收集他的各类失言。

拜登也没让共和党失望。美国福克斯电视台2009年5月18日报道,当时已是副总统的拜登在餐会上得意地透露,副总统官邸的地下竟有个秘密地下室,以备紧急情况下躲藏逃生!2001年“9·11”时,时任副总统切尼可能就是用这个秘密掩体自保的。拜登当时描述得异常详细、生动,而国家安全部门只剩掩面长叹了: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就这么被泄漏了……

2010年3月17日晚,拜登在白宫举办的庆祝“帕特里克节”的晚宴上,又闹出大笑话。该节源于5世纪末的爱尔兰,所以那天晚宴,时任爱尔兰总理考恩也在场。拜登将他介绍给奥巴马时说:“愿他妈妈的灵魂得到安息……”打住,考恩的妈妈当时活得好好的,去世的是考恩的爸爸!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拜登,立即改口:“愿主保佑她。”在随后的发言中,拜登自嘲道:“我该听从爱尔兰的古训:沉默是金。”

人称“失言机器”的他,不仅害了自己,还连累了搭档奥巴马。美国《赫芬顿邮报》2012年5月报道,在奥巴马正为寻求总统连任忙得焦头烂额之际,拜登居然在5月6日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对同性婚姻绝对接受,搞得奥巴马不禁想怒吼一声“总统我还没表态呢!”同性婚姻在美国是个敏感话题,无论支持与否,都很容易落得里外不是人。这下可好,拜登随便表了个态,让毫无准备的奥巴马团队措手不及,不得不在9日也召见了媒体。拜拜登所赐,奥巴马便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开支持“同性婚姻”的在任总统。

(综合路透社、青年参考、中新网报道)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