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接受纽约客专访 建议网民弃用谷歌、脸书等危险网站与程序

来源:新浪微天下

2014-10-13 08:02

披露美国当局监视丑闻的斯诺登在10月11日接受了《纽约客》杂志的视频专访。斯诺登在采访中谈及了网络安全、隐私、媒体、思乡、女友等诸多问题。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斯诺登建议网民停止使用Google和Facebook等“危险”的网站和程序。

斯诺登接受视频专访

关于棱镜门:我只是个小人物

“棱镜门”发生后,美国当局将斯诺登视为“叛国者”,并认为他把至关重要的国家安全项目置于危险之中,让恐怖分子更容易逃脱美国的监视。

对此,斯诺登在采访中解释称,他那么做是为了把信息返还给人们,以便让他们决定他们是否在意,“而事实证明,他们是在意的”。

斯诺登还暗示,奥巴马实际上已经为他的泄密做了辩护,“今年1月,奥巴马说,关于监视的讨论可以让‘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更强大’。这对于那些相信‘我们的权利很重要、我们的宪法更重要’的人来说,奥巴马的声明非常重要。”

斯诺登说,即使情报机构抱着良好的目的,他们的做法也是过分的;如果他们大规模违反宪法,他们就应该被追究责任。“我只是一个小人物,一个普通人,但我看到美国情报机构内部的违法现象,我就不得不采取行动。”

关于媒体:记者报道不够谨慎

在公布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项目的机密文件时,斯诺登与《卫报》的格林-沃尔德等记者进行了合作,美国监视项目大白于天下,那些记者也立了大功。

不过,斯诺登表示,他并不完全同意记者的报道。他说,如果让他写报道,他可能会写的不一样,可能比一些记者“要谨慎的多”。但斯诺登并没有明确提及他对哪个记者、那些报道不满意。

关于NSA:有职员滥用权力

斯诺登还在采访中谈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职员滥用权力一事,“事实上,我们看到一系列的违法行为……国家安全局的职员利用他们的监视权力来刺探前雇员、刺探情人。那是一项重罪,然而他们一个也没有被起诉,因为那些项目的价值被认为比司法公正的价值更大。”

关于个人隐私:不需要隐私是谬见

斯诺登在采访中强调了隐私权的重要性,他说,如果隐私权不再是一种权利,那么人们将被迫自证清白。

斯诺登说,个人不需要隐私权是一种谬见,如果个人权利得不到保障,那么“我们再也不是公民了,我们再没有领导人了。我们是臣民,我们有了统治者”。

关于网络安全:应弃用Google与Facebook

斯诺登说,有些网站及网络程序的宗旨便是“敌视隐私”,它们几乎没有防止用户信息被误用的保护措施。

斯诺登指出,这些网站及网络程序包括Google,Facebook和Dropbox等,他建议网络用户弃用这些“危险”的网站或程序,并建议使用允许对消息进行加密发送的网络服务,如RedPhone和SilentCircle等。

关于思乡:想念美国因其伟大

斯诺登目前生活在俄罗斯的莫斯科,无法回到美国。

当被问及是否思念美国时,斯诺登表示,他思念他的家人、朋友,思念他那辆“老掉牙的汽车”,“要思念的东西太多”。

斯诺登说,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他在美国时感到“满足、幸福”。

目前,斯诺登的女友已经来到莫斯科,与他团聚。斯诺登表示,他女友对发生的事情并不是很满意,但是他们还是“不可思议”地团聚了,因为“她理解我,那对我很重要。”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