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进入埃博拉危机模式 美国急查800名航班乘客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0-18 12:20

“在对抗埃博拉的战争中,美国迄今为止的成绩是0比1”。当美国近两天接二连三确诊埃博拉本土感染者后,路透社这样评论这个曾经被认为“不可能遭埃博拉入侵”的超级强国。特别是曾与8日死亡的埃博拉患者邓肯有过“密切接触”的女护士文森竟然在有发热症状后仍被允许乘坐载有130多名乘客的客机旅行,引起全美哗然。

美国当局正紧急追查和联系曾乘坐过这架飞机的800多名乘客。连日来,美国国会紧急举行听证会,总统奥巴马也取消了两天的预定日程,坐镇华盛顿应对埃博拉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美国媒体猛批政府应对埃博拉失措,一些议员呼吁对几个疫情严重的西非国家发出赴美旅行禁令。

与心理恐慌的美欧相比,在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埃博拉不仅摧毁了这些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威胁到这些国家的“根本生存”。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埃博拉的蔓延将导致出现“垮掉的国家”。更令世界担忧的是,能够临床使用的埃博拉疫苗不会早于2015年夏出现,而俄罗斯科学家称,埃博拉病毒已经开始出现变异。

10月10日,一名美国航空公司的乘客开玩笑称得了埃博拉,结果飞机遭到搜查

追查范围扩大至800人

“美国接二连三的本土感染者到底是如何感染上埃博拉病毒的?为什么已经被查出感染病毒的女护士在毫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数百名乘客一起乘坐了两次国内航班?”在美国众议院16日举行的埃博拉疫情听证会上,从头到尾充斥着议员们这样愤怒的指责声。

目前,美国已确诊3例埃博拉病毒本土感染者,令美国人恐慌的是,美相关机构在护送这些“高危病人”的过程中频现各种严重的“安全漏洞”。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6日播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得克萨斯州前一天公布的第二名埃博拉本土感染者、29岁的护士安伯•文森,被护送前往亚特兰大治疗的途中,一名男子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指挥将文森送上飞机。视频曝光后,美国网友愤怒谴责,“谁能告诉我这个白痴是谁?”网民呼吁当局立即找出此人,将其隔离,“确保他不会感染任何人”。

更令公众愤怒的是,文森13日曾在发热情况下飞往俄亥俄州。美国广播公司称,她搭飞机前,曾多次打电话给疾控中心说自己发烧99.5华氏度(约37.5摄氏度),但疾控中心称没到38摄氏度,不属于高危人群,就让她飞了。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费里尔登15日在记者会上说:“文森当时已经被确认为与埃博拉病人有近距离接触的一组人之一,她根本就不应该搭乘民航班机。”

美国本土第二例确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安珀•文森

目前美国当局正紧急追查这些曾搭乘同一个航班的乘客,并公布热线电话,呼吁这些乘客与疾控中心联系,接受检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称,由于文森可能出现症状的时间比当局首次提及的时间要早4天,因此决定将追查范围扩大至随后乘坐这架飞机的5次航班的乘客,相关乘客多达800名。

此外,《华盛顿邮报》17日称,一名“可能接触过美国境内首位埃博拉感染者”的得州医护人员,在一艘前往加勒比海的商业游轮上被隔离。美国国务院当天称,这名医护人员没有与邓肯有过直接的接触,但“可能接触到了他的体液样本”。伯利兹海警禁止让该医护人员所在游轮上的上千名游客入境。

“埃博拉在这种情况下传播必然引起民众的恐慌。”哈佛大学研究员费舍尔这样表示。美联社称,在得知一名教职员工搭乘边疆航空的班机后,尽管与患者搭乘的不是同一个航班,但克里夫兰地区的一所学校仍然停课。得州贝尔顿市的3所学校也停课了,原因是有2名学生搭乘了这个航班。校园和校车正在进行消毒处理。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美国几大国际机场,戴口罩的乘客明显增加。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甚至出现从头到脚穿着全套防护服的乘客等待航班。

对埃博拉的恐慌成为美国股市近两天连续下跌的最重要诱因。美国几大航空公司的股票大幅下挫。各大航空公司机舱清洁工因健康担忧多次举行罢工。全美护士联合工会强烈要求奥巴马下令采取更严格的标准,以控制埃博拉对护工人员的威胁。

美政府进入“危机模式”

为安抚民众,奥巴马表示曾与治疗埃博拉患者的护士们握手、拥抱,“并没有感到不安全”

“为应对疫情,奥巴马切换到埃博拉危机模式”,德国电视一台17日称,美国本土接二连三有人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与死于埃博拉的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高危”女护士与132人同机飞行,显露出美国对埃博拉斗争的安全漏洞。显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原计划前往新泽西州参加中期选举募款活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了近两天的安排,在白宫举行了有关应对埃博拉的紧急内阁会议,并与西方七国领导人就阻止埃博拉病毒传播进行了磋商。奥巴马在会后表示,美国将采取“更有进攻性”的策略。为了安抚民众当前“谈埃博拉色变”,奥巴马还表示他刚同曾经在西非治疗埃博拉患者的护士们握手、拥抱,而他“并没有感到不安全”。

 

不过奥巴马这样的表态并未得到民众的理解。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显示,近2/3的美国人担心,埃博拉会在美国扩散,其中八成是高学历者;认为政府应对不力的人数是支持者的两倍,91%的被调查者赞成对西非来美旅客进行更严格的筛查,多数受访者支持发布针对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

“埃博拉病毒给奥巴马带来了政治挑战,白宫现在处于危机中心。”《华盛顿邮报》16日称,埃博拉问题已经成为了美国民众的“主要担忧”和中期选举的一个首要议题,“一再提出的问题是奥巴马总统是否应该为目前的处理方式负责?”奥巴马的一些盟友也对他的应对方式感到质疑,民主党众议员布莱利称,他“非常担心奥巴马政府没有采取足够快的应对措施来应对达拉斯出现的埃博拉病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奥巴马16日晚与其高级助手和卫生官员开会后宣布,他授权在必要时动用后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奥巴马还称,他“不反对”对西非国家实施旅行禁令,但卫生和安全官员认为这没有效,或许还会带来反作用,因为禁令可能会导致来自西非国家的人努力藏起来,这样对他们检查就变得更加困难了。他表示将任命一名高级官员,全权负责抗击埃博拉。

10月15日,佐治亚州,文森登在埃默里大学医院登上救护车

运送文森的车辆,司机严密防护

运送文森的车辆,司机严密防护

文森居住过的地方也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仔细消毒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