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到期只剩10天 美国政府再度面临关门危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2 11:06

2013年的9月30日,奥巴马曾在众议院向共和党人喊话:“你不能拿到赎金才做事,才做你份内的事,也不能因为有条法律你不喜欢你就不干了。时间快耗尽了。”

最后的结局就是:时间耗尽了,分内的事却还是没有做。10月1日,美国参众两院最终还是未能就财政预算案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关门。

据美国媒体《赫芬顿邮报》12月1日报道,如今美国国会又将面临类似去年9月底的情形。如果民主党与共和党不能及时就有关2015财年的议案达成一致,美国政府将会再度面临“关门”的前景。

关门倒计时开始了:去年的一幕是否会重演(图为美国国会外景)

此前,由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舆论普遍认为总统奥巴马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跛脚鸭”,在剩余任期中将遭到共和党的严重掣肘。一些对奥巴马政府具有关键意义的立法在这种掣肘下,会无法通过。

国会“跛脚鸭”们希望推动的议程:预算案、减税案、国防授权案以及为打击伊斯兰国提供经费等

新一届国会于明年一月召开,届时共和党将正式掌管国会。在此之前,民主党尚有机会通过对本届政府有利的议案。不过时间并不多了,而需要通过的议案却是堆积如山。

“跛脚鸭们”们需要通过的法案包括已经过期的减税法案以及一项连续50年得以通过的国防政策法案。民主党人希望在两周之内完成这一任务。

此外对奥巴马总统而言,为对抗伊斯兰国、对抗埃博拉病毒以及处理中美洲地区的儿童移民问题,他还需要说服国会通过必要的预算案。

一些相对次要的议题还包括更新政府的恐怖主义危机保险项目以及继续延长对接入互联网免除州税和联邦税的政策。

不过此前奥巴马动用行政权以保护大量非法移民免遭驱逐的行为,似乎使得他在国会山可以获得的支持大为减少。

不过上述问题比起下面这个还只是毛毛雨。

奥巴马政府需要处理的第一要务,既不是什么医保法案,也不是什么移民法案或者是支持什么叙利亚的温和反对派。一项临时性的预算案将于12月11日到期。届时如果国会不能通过新的预算案,那么政府将如去年10月那样,再度陷入“关门”境地。

国会大佬们能够精诚合作,共度难关吗?

如今白宫正在与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正在为2015财年商讨总额达一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并且承诺会在12月8日之前通过这项法案。

奥巴马总统必须在上述议题中作出必要的取舍,以便在国会能够及时通过预算法案,避免预算案到期后政府关门的境地。

这一切都是钱的问题。

白宫希望将数项减税法案转变成永久性法案。不过参议院税务委员会却只同意将这些法案延期至2015年。

授权总统奥巴马武装和训练温和叙利亚反对派的法案将于12月11日到期。奥巴马如果希望继续推动“叙利亚局势的进展”,他还需要得到国会的再度授权。

奥巴马还要求批准50亿美元的预算,以便向伊拉克继续派出非战斗人员并继续提供军备,以及为情报机构提供相应经费等等。此外,奥巴马还需要62亿美元的预算,以对抗埃博拉病毒;在移民问题上,他需要37亿美元。

尽管国防授权法案50年来,年年得以通过,不过该法案今年顺利通过并非无虞。白宫和参院国防事务委员会也都希望法案能够得以顺利通过。不过鉴于国防经费逐渐捉襟见肘,三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莱昂·帕内塔和查克·哈格尔——都曾表示,人员津贴上的花费已经无法持续,并且影响到五角大楼有效筹备一场战争的能力。人员工资和津贴已经成为国防预算中最大的一块。在总额4956亿美元的经费中,用于支付人员工资和津贴达1672亿。

就国防预算而言,国会与白宫的主要分歧在于:国防事务委员会希望减少开支;白宫则明确拒绝减少国防经费。

责任编辑:李晽
美国 美国债务上限 美国财政 美国体制 美国债务危机 美国国会 财政危机 财政 五角大楼 白宫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