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射杀华裔警察下葬 数千警察再次背身抗议纽约市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05 07:32

纽约市长与纽约警方积怨难消。4日在纽约遇害华裔警察刘文健的葬礼上,数千名纽约警察无视纽约警察局长此前的公开提请,再次转身抗议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白思豪)。

32岁的遇害华裔警察刘文健的葬礼4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区万寿殡仪馆举行。葬礼先按照华人方式,由佛教僧人主持了一场仪式,随后又举行了一场警方追悼仪式,一名牧师发表悼词。

当天上午,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在万寿殡仪馆内的葬礼仪式上发表演讲,颂扬警探刘文健。当殡仪馆仪外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出现纽约市长时,数千名身着蓝色制服的警察再次转过身,背对屏幕,以示抗议。


一周前,纽约警察转身抗议市长的一幕曾在另一位遇害警察拉斐尔·拉莫斯的葬礼过程中上演。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41227日,在拉莫斯规模庞大的葬礼上,当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致辞时,遭遇大量警察转身背对抗议。其后,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公开表示,自己不赞成这种警察在葬礼上抗议市长的行为。

3日在刘文健的公祭活动和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前,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向警察们宣读了一份备忘录,明确表示他不愿警察们在刘文健的公祭仪式和4日的葬礼上再次出现警察转身抗议市长的情景。他说,“为英雄举行葬礼,是为了表达悲痛,而非不满。”

去年1220日下午,警察刘文健和拉斐尔·拉莫斯在布鲁克林巡逻警车中执勤时双双惨遭伏击身亡。


华裔警察刘文健的葬礼4日举行


刘文健的妻子Pei Xia Chen手捧丈夫遗照,表情悲痛


送葬警察中出现不少华人面孔

去年7月,纽约黑人小贩加纳售卖私烟时遭警察锁喉执法死亡。12月陪审团宣布涉事白人警察被免于刑事起诉,而后爆发大规模抗议。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在纽约“锁喉”案裁决结果公布后曾公开表示,他与非裔太太曾叮嘱他们的混血儿子“要格外小心警察”。该言论曾引发纽约警察工会组织强烈不满,指责市长言论破坏执法。更是对本已紧张的警民关系火上浇油。

4日下午华裔警察的葬礼仪式结束后,中新社记者告诉殡仪馆外一位纽约警察“今天一些警察再次转身抗议市长”时,这位警察连连惊呼“天呀、天呀”。他说,昨天警察局长刚刚告诉大家不要再转身背对市长抗议,没想到一部分警察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愤怒。“几十年来纽约没有出现过这种射杀警察的行为,该事件对纽约警察触动很大。市长在抗议警察的示威活动中,没有与警察站在一起,纽约很多警察认为他抛弃了保护这个城市和社区安全的警察”。

4日,纽约天气阴沉,还有零星的阵雨。记者看到,一位年迈的男士,戴着写有NYPD(纽约警察局的英文字母简写)标识的帽子,穿着一件警察的外套,背部微躬,默默地站在殡仪馆外对面的街角,手中举着一个巨大的标语牌,上面写道,“上帝保佑纽约警察,抛弃德布拉西奥”。

当地一位记者说,此前已经数次见过此人举着这块牌子抗议纽约市长。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赫芬顿邮报消息

纽约市长白思豪出席葬礼


送葬队伍

送葬队伍

责任编辑:隆洋
北美 纽约 纽约警察局 纽约市长 黑人 美国黑人血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