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本赞同皮凯蒂著作观点 却仍不愿意多缴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05 11:37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近日向媒体坦言,世界首富兼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对,你没看错,尽管多年过去,他仍然稳坐首富交椅;目前总财产约为815亿美元——观察者网注)十分喜欢他写的《21世纪资本论》。盖茨几乎就要赞同书中的所有观点了。对了,是“几乎”而不是“完全”:让盖茨始终无法释怀的是,这本书居然建议富人们应该交更多的税;而盖茨觉得钱放在自己手里可以比交给政府发挥更大的“价值”。

据彭博社4日报道,皮凯蒂于当天在美国波士顿的一场经济学会议上爆料:“他(盖茨)是这么对我说的,‘我喜欢你书中的一切,不过我还是不愿意多交税’。”

2014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凭借扎实的实证研究,使其《21世纪资本论》在全球一举成名

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曾运用详细的统计数据证明,资本回报率远高于经济增长,少数人占有了太多的财富,引发了严重的资本主义危机;对此,他建议对资本进行全球征税,以遏制不平等的扩大。

皮凯蒂随即表示,他完全理解盖茨上述言论的真正用意:“他想说的是,比起政府,他可以更有效地使用资本;也许他有时确实做到了这点。”

据《赫芬顿邮报》消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近期还荣获《金融时报》2014年度最佳商业著作的称号。

不过,这并非盖茨首次对这本书发表评论。他于去年10月13日在个人博客网站上,曾发表过一篇相关的书评。在书评中,他把皮凯蒂的论点精炼为三条:

盖茨博客中的书评截图

1、高度的不平等是个大麻烦——遏制经济活力,促使民主体制偏向强力利益集团,此外还损害了“人人生而平等”的理想。

2、资本主义不会向更为平等的方向进行自动修正——若不加控制,过度的财富集中可能会导致雪崩效应。

3、政府如果选择有所作为,可以在遏制雪崩效应中扮演建设性的角色。

不过,在这篇书评中,盖茨认为皮凯蒂过于关注资本积累这个层面,却没有全面关注经济运行的其他层面。他暗示,如果皮凯蒂能够更为全面的关注财富、收入和消费三个层次,可以使这本书更上一层楼。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资料图)

比尔·盖茨因此并不赞成全球范围内全面对财富征税。他提出的方案反而是对消费环节征税;他还提出的一项建议是,正如他和他的妻子设立“比尔和梅琳达基金会”那样,号召富人广泛开展慈善事业。

盖茨目前已经逐渐从微软集团的日常运营中淡出,而主要关注于与妻子名下慈善基金会的经营。基金会目前已经在对抗饥饿和贫困方面花费了300亿美元。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该媒体试图就此向比尔与梅琳达基金会与托马斯·皮凯蒂求证,但均未获得回应。

(观察者网据彭博社、赫芬顿邮报及比尔·盖茨个人博客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皮凯蒂 比尔•盖茨 盖茨 比尔盖茨 21世纪资本论 资本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