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舞弊 标准普尔遭7700万美元重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3 15:07

周三公布的一份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与监管机构达成的法律和解协议显示,这家全球最大信用评级机构直到去年夏天,还在对其在为抵押贷款证券作评级时的严格和谨慎程度作出不实陈述。标普将为其所作所为支付巨额罚款,总计将高达7700万美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观察者网注)。金融危机以来,已有多家银行遭到巨额罚款,但评级机构遭重罚,尚属罕见。

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消息,美国证交会(SEC)发现,标普为赢得业务参与了“逐底竞争”,其过失绝不止是对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给出了错误评级。后者在2011年引发了针对这家评级机构的调查。

标准普尔位于纽约的总部大楼(资料图)

美国证交会执法部主任安德鲁·塞雷斯尼(Andrew Ceresney)称:“这些行为反映出,标普在文化上存在深层次的失败,而且未能汲取金融危机的教训。”

麦格劳-希尔金融集团(McGraw Hill Financial)旗下的标普同意向美国证交会和另外两家监管机构支付总计7700万美元以达成和解。标普还被禁止在一年内对特定类型的CMBS交易进行评级。这是自美国证交会取得对评级机构的更大执法权以来达成的最大和解案。

这一和解很可能成为就标普金融危机期间抵押贷款评级达成更大规模和解的前奏。美国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指控标普为赢得业务人为拔高了这些贷款的评级。

监管机构一直在加大对评级机构潜在利益冲突的审查。评级机构的酬劳来自于债券发行方,因此可能会有动机对债券的信用度给出尽可能乐观的评估。而投资者依赖信用评级来评估特定债券的风险。

美国证交会主席怀特(资料图)

标普称其在2011年使用一种方法为CMBS交易评级,实际上那时它已更改了自己的模型、降低了这些模型的谨慎程度。当这些差异被发现时,标普撤回了对六笔“管道CMBS”(conduit CMBS)交易的评级。

美国证交会周三表示,它已对前标普CMBS业务主管芭芭拉·杜卡(Barbara Duka)提起行政诉讼。美国证交会称,杜卡牵头调整了评级标准,使之更有利于发行方。杜卡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要求将本案移交联邦法院。

美国证交会指控称,当标普为重回这项业务而在次年采用新方法时,未如实表述新评级的谨慎性将会如何。美国证交会援引的内部邮件显示,一篇声称标普的评级能经受住一场“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式经济崩盘考验的研究论文遗漏了关键数据,而且论文作者也表示,这种说法更像是一种“推销”。

此外,标普在改用了一种不那么谨慎的模型并采用了“未向投资者充分披露的变通办法”后,在2012年10月至去年夏天,未如实表述其用来对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进行评级的新方法。

标普未承认这些新的指控,尽管它部分承认了在2011年的CMBS评级上存在过失的事实。标普发言人称,公司将“继续在人员和技术上进行投入,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理查德·希尔(Richard Hill)表示,禁止标普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从事CMBS管道交易评级业务的决定,不大可能对整个市场产生很大影响。据他估计,自金融危机以来,标普只对24笔此类管道交易作出评级,而其间入市的此类交易总计有146笔。

一些评级机构也一直在批评竞争对手为CMBS交易评级的方法。此举让人想起本次危机前出现的“评级兜售”(ratings shopping),而且也让人们对评级机构改革努力的成效提出了质疑。

另据新华网23日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数据显示,纽约华尔街大银行已为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的行为支付超过1000亿美元,以就相关诉讼达成和解。然而,国际评级机构为此“出血”却相对较少。

证交会21日的声明虽然关联标普在金融危机之后的行为,但却是2008年以来证交会第一次在三大评级机构头上“动土”。证交会执行部主任塞雷斯奈伊说,2008年后,投资者对标普某些评级办法一无所知。证交会的发现“反映标普文化的深层次失败,以及未能从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李晽
标普 标普降级 标准普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