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射杀黑人的美国警察将被起诉 是华裔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1 10:10

去年,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小镇少年迈克·布朗手无寸铁却遭白人警察射杀。随后大陪审团判决开枪警官威尔逊被免于起诉。此事引发席卷全美的抗议声浪,示威者者抗议广泛存在于美国社会肌体中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等不公现象。纽约小贩加纳遭警方锁喉致死事件又将全国性抗议推向高潮。造成加纳死亡的警官潘塔雷奥是拉丁裔,当地大陪审团也最终判决不予起诉。如今,纽约的大陪审团终于决定,要让射杀黑人的警察承担责任了,一名华裔警员将以过失杀人等罪名遭到正式起诉。黑人民权活动家沙普顿支持这一裁决,就调和公众与司法系统之间关系而言,他认为华裔警员并不是“替罪”。

据美国媒体《纽约日报》10日消息,纽约当地警方透露,去年11月20日射杀美国黑人的新人警员彼得·梁已经被大陪审团裁定,将以过失杀人罪的罪名正式起诉这名华裔警官。

据了解,华裔警察彼得·梁此前缺乏外勤经验

受害人格里在纽约市东部布鲁克林区一栋建筑物的楼梯井内被误击。当时梁警官被分配到那一区域执行巡逻任务。当时楼梯井内漆黑一片,梁左手持枪,右手拿着手电推开楼梯井的门,在不明情况的条件下开枪,击中了格里的胸部。格里随后在送医后死亡。

事发现场的楼梯间

警长布拉顿曾表示,格里“完全是无辜的”。据《纽约时报》此前消息,一名高级警官曾表示,梁的搭档并不清楚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格里的女朋友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甚至可以说,连射杀格里的警官彼得·梁也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被射杀的黑人格里是当地一名小有成就的艺人,与女友育有一名2岁的女儿

《赫芬顿邮报》消息称,当地警方在接到911报案后,试图与梁及其搭档兰道尔取得联系,但未果。据称,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梁做的第一件事是向当地警察公会的代表发送手机短信。

纽约东部布鲁克林区的大陪审团最终裁定对现年27岁的梁警官,将以二级过失杀人、二级袭击以及滥用职权的罪名提请起诉。

布鲁克林大陪审团早在本月初(4日)就此案启动一项秘密的听证会。不过,对于判决结果,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的发言人拒绝予以置评。

纽约市长白思豪曾由于自己“失言”,一度遭纽约警察转身抗议。据CBS新闻网消息,近日他就这一判决发表讲话:“目前有报道称,布鲁克林大陪审团已经就此案采取了行动。无论具体罪名是什么,本案都对于格里的家人而言是一场悲剧。我们敦促每个人尊重这一司法程序。”

纽约市长白思豪曾因黑人被杀事件的表态,遭警察群体转身抗议

布鲁克林区主席埃里克·亚当斯则希望,大陪审团这一判决有助于调和公众与司法系统的关系:“大陪审团的裁决有助于推动司法程序的改进,而这一程序本应是公平和透明的。这一裁决有助于公众重拾对司法系统的信心,尽管此前的加纳案曾严重动摇的这一信心。”

布鲁克林区主席亚当斯

格里的家人曾于1月份公布起诉纽约市政厅的计划,称涉事警员行事十分鲁莽,要求索赔5千万美元。格里与其女友有一个现年2岁的女儿,他的女友巴灵格向媒体透露:“令我高兴的是,大陪审团查看了证据并作出了予以起诉的裁决。我信任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并十分感谢他的所作所为。”

格里的女友巴灵格以及他们年仅2岁的女儿

据了解,梁警官加入纽约警队的时间还不到18个月,此前一直从事文案工作。事发当天,梁警官是第一次出外勤

当地一家警官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帕特里克·林奇对梁的遭遇鸣不平:“就这场悲剧而言,鉴于他(彼得·梁)巡逻的地区是纽约市最危险的区域,这点必须予以充分考虑。”

另一名警官慈善组织的负责人艾德·穆林斯则表示:“他(梁)将被起诉,对此我很伤心。我并不清楚在那栋建筑物的大厅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相信那完全是一场意外。”

穆林斯认为,事件完全是“一场意外”

黑人民权活动家沙普顿透露,案件审理细节与加纳锁喉案的一大不同之处在于,潘塔雷奥在大陪审团的听证会上对自己做出了辩护;但在格里案中,梁警官并没有这么做。

黑人民权活动家沙普顿不认为梁警官成了司法系统的“替罪羊”

沙普顿认为,既然大陪审团做出了裁决,那就意味着梁并没有在扮演替罪羊的角色。

(观察者网据纽约日报、赫芬顿邮报、CBS新闻网等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美国黑人血案 黑人少年血案 黑人 美国 纽约 弗格森骚乱 弗格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