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政客支持起诉华裔警员 称有利改善族群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26 10:08

【去年,因弗格森枪击案和黑人小贩加纳锁喉案,美国曾爆发了席卷全国性大规模针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的抗议活动。两案涉案警员均被大陪审团判决免于起诉,这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社会撕裂。近期,终于有射杀黑人的警员不再因免于起诉而逃脱司法程序,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名现年32岁的新手警察梁彼得是一名华裔。与之对照,弗格森枪击案和黑人小贩加纳锁喉案的涉案警员分别为肤色较浅的白人和拉丁裔。尽管有关“梁是替罪羊”的说法不绝于耳,但黑人民权活动家沙普顿却认为大陪审团的判决是公正的。据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围绕事件是否涉及针对在美华人的歧视这一问题,就连华人群体中间都发生了分裂。报道称,在去年的有关警察暴力和种族问题的大讨论中,华人几乎没有发出声音。至于梁彼得将被起诉一事,有的华裔政治家更是认为,这是华人改善与少数族裔关系的重要一步。】

以下为《纽约时报》报道全文:

在曼哈顿的中国城,这是一个最欢乐的节日。根据习俗,所有的纷争和沉重的思考都要等到春节以后再说。

但当皇后区白石镇的商人菲尔·吉姆用微信给中国的亲朋好友送去节日问候时,他发现自己被各种不愉快的信息包围。微信上到处是谴责华裔警官梁彼得被控杀人的声浪。去年11月,在一栋建筑的楼梯间里,梁彼得在执行任务时子弹反弹误杀了黑人男子阿凯·格利。

华裔警员梁彼得

在这起枪击事件发生时,美国正在等待大陪审团对涉及另外两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遭枪击身亡的案件作出表决。这两名黑人男子分别是,被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警察开枪打死的麦克·布朗,以及在与斯塔滕岛警察对抗过程中被锁喉窒息而死的埃里克·加纳。现在,布鲁克林大陪审团决定起诉梁彼得,而菲尔·吉姆等人则认为,这使梁彼得“成为之前所有不公正事件的牺牲品”。

对纽约市和其他地方的华裔移民来说,最近的事件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正视这个国家最容易引发动荡的一处裂痕。尽管梁彼得和去年12月遭一名黑人枪杀身亡的华裔警察都是华裔,但到目前为止,在全美关于警察不当行为和种族不公平问题的大讨论中,华人几乎没有发出声音

现在,美国华人发现自己的群体也产生了分歧。

一些人不情愿地承认,在梁彼得被起诉中看到了政治歧视或种族歧视的因素。而另一些人则赞成起诉梁彼得,认为这是改善警察与少数族裔关系的一种途径。但对有些人来说,起诉梁彼得无异于让一名年轻的警官充当替罪羊,让他的父母老无所依,也无异于向一个在政治上从未像非洲裔和拉美裔一样活跃的少数族裔发出战斗号角。

此前,大陪审团向公众公布将对梁彼得进行起诉的消息(右侧照片中人物为遭枪杀的黑人格利

菲尔·吉姆说:“我们不想再受人摆布或受人欺负,我们要反击。”

菲尔·吉姆与梁彼得的其他支持者最初是在去年12月华裔警官刘文建遭枪击身亡后在微信上相识的。现在,他们正在接触中文媒体,联系律师为梁彼得提供咨询,并计划在纽约市举行抗议示威。纽约市是亚洲以外华人最多的城市。目前,由加州一名华裔发起的反对起诉梁彼得的在线请愿书已收集到超过10万个签名。

去年遭枪击身亡的华裔警察刘文建

梁彼得被起诉也激起了其他美国华人领袖的行动。但是以一种不同的方式。

这些华人领袖说,认为只有梁彼得遭受不公平对待是不全面的,亚裔也经常遭到警察的不公平对待,现在亚裔应该与非洲裔和拉美裔一道呼吁改革。

美国抵制反亚裔暴力活动委员会(CAAAV)负责人凯茜·邓(音)说:“梁彼得是亚裔,这只意味着,所有的警察,无论肤色,都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她说:“我们应该利用梁彼得被起诉一事鼓励自己更加团结,让杀人的白人警察同样承担法律责任。”

代表中国城社区的纽约市民主党女议员陈倩雯(音)也表示支持起诉梁彼得。她说,这将是改革不公平对待亚裔、非洲裔和拉美裔的警察系统的重要一步。

陈倩雯和中国城的其他华人领袖也承认,纽约市警察与华人的致命冲突并不多见。上一起引起关注的事件是,纽约市警察开枪打死一名16岁的华裔男孩黄永新(音),当时,他正在布鲁克林羊头湾玩一把霰弹枪。在这一事件发生20年前,中国城的居民曾游行到市政厅抗议,起因是据说警察殴打了在一场交通纠纷现场旁观的工程师彼得·杨(音)。

陈倩雯在接受采访时说:“让司法体系自然地发展。我们可以改革整个司法体系,这样人人都能得到平等的对待。”

责任编辑:李晽
美国黑人血案 黑人少年血案 弗格森骚乱 弗格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