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称斯诺登意图返回美国 美国回应:欢迎但需接受审判

来源:路透社等

2015-03-04 16:27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周二称,目前斯诺登正在与美国以及德国的律师合作试图返回美国。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欢迎斯诺登回国,不过他必须面对美国政府对他的刑事控告。

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在其新书发布会上说:“我并不想隐瞒他想回家的事实。目前,我们正竭尽所能解决此事。美国有一组律师,德国也有一组律师在协助他,我则在俄罗斯这边帮助他。”据了解,库切列纳与克林姆林宫关系甚密。他的新书《章鱼时代》三部曲之第一部于当地时间3月3日出版。该书主人公原形即为斯诺登。

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出席新书发布会。

库切列纳还表示,斯诺登在俄罗斯没有向任何人转交秘密资料,也并未做任何不利于美国的事。

库切列纳透露,目前斯诺登仍在适应俄罗斯的生活,能够自由出入商店、博物馆和剧院,他仍在学习俄语,并且“进步很快”。他同时透露,斯诺登的女友定期前来与他见面,在俄罗斯短暂居住,她很低调,“他们之间一切都好”。

斯诺登(资料图)

美方希望斯诺登为他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情报一事而出庭受审,但俄方一直拒绝引渡斯诺登。

此前,斯诺登曾表示希望回家,不过前提是他得到公正的审判。去年,斯诺登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透露了自己的思乡之情。斯诺登称,即使要遭受牢狱之苦,也愿意回到美国,并且他也告诉美国政府只要目的正确,会自首入狱,比起自身的遭遇来说,他更关心美国。但是,他也指出,不论有多大的好处,都不能让法律成为政治武器,或者成为恫吓人们放弃争取权利的工具。

斯诺登的行为备受争议,有人将他捧为民主英雄,有人则把他贬为叛国者。

对此,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表示:“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斯诺登应该返回美国,接受审判。如果这么做,他会受到应有的待遇和保护。”

对于何谓美国立场,雷蒙迪称:“他被指控泄露机密情报,毫无疑问,他的行为严重影响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近日,英国《卫报》再曝猛料,据斯诺登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美英两国的情报机构入侵了世界最大的手机sim卡制造商,从而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全球数十亿部手机。

观察者网综合路透社、环球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冯雪
斯诺登 棱镜门 美国 俄罗斯 情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