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的摩骚乱最新消息:马里兰州检察官对格雷案6名警官提起刑事指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02 09:43

“迈克·布朗被枪击致死已经过去78天了。小贩埃里克·加纳遭纽约警方锁喉致死也过去101天了。而纽约市验尸官作出非谋杀的鉴定也有54天了。两起案件的涉案警察都被判决免于起诉。”

这就是巴尔的摩市新任州检察官玛丽莲·莫斯比于去年十月,在她的母校阿拉巴马州塔斯基击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所说的话。

如今这名检察官终于决定要采取行动了。5月1日,现年35岁的莫斯比宣布,对涉及非洲裔青年弗雷迪·格雷致死案的6名巴尔的摩市警察正式提出刑事指控。

州检察官莫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

据新华网报道,莫斯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对格雷致死案的全面调查和验尸报告分析,当地检方认定格雷是被伤害致死,因此决定对涉案的6名警察提出二级谋杀、过失杀人、渎职、非法拘禁等多项刑事犯罪指控,并已签发拘捕令。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了当天新闻发布会的实况。莫斯比直面群众的呼声:

“致巴尔的摩的人民和全美的抗议者们:我听见了你们‘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的呼唤。以格雷的名义,我会努力为你们带来公正,你们也将会获得和平。”

“你们想要的和平,我用公正来换取!

据美国媒体《纽约时报》消息,莫斯比当天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以她本人的经历,痛陈美国的警察暴力:“我本人就曾以一名非洲裔女性的身份经受过警察的骚扰,我丈夫也是。”

4月12日,25岁的格雷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西部街区遭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在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他逮捕。一周后格雷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于医院。

莫斯比说,格雷所携带的弹簧刀属于合法,警方将其逮捕“是非法的”。检方认为格雷是在被警方拘捕带入警车后而脊椎受伤的,尽管格雷多次请求就医并要求获得救助,但警方并未理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格雷“非正常”死亡事件正式进入司法进程的速度显然比起去年弗格森的布朗案要快多了。检察官莫斯比除了黑人的身份以外,她丈夫的身份也引发了关注。莫斯比的丈夫尼克·莫斯比是巴尔的摩市议会的一名议员,同时也是一名黑人。不过有人质疑这一点,提出“莫斯比是否属于利益相关方,是否应当退出这场调查”的问题。

莫斯比与丈夫尼克

莫斯比回应道:“我管的是执法,而他管的是立法。我将在我职权范围内,起诉那些应当被起诉的案件。”

连日来,巴尔的摩民众围绕格雷“非正常”死亡事件在市政厅、警察局外及主要街区举行示威,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并要求警方公布事件真相。4月27日,示威游行一度演变为暴力骚乱,马里兰州政府当晚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巴尔的摩市则宣布自4月28日起实施宵禁一周。

巴尔的摩抗议活动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于司法执法不公、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全国讨论。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巴尔的摩事件并非孤例,美国全社会都应该对类似事件进行反思。

据《纽约时报》提供的最新消息,6名遭刑事指控的警官身份已经确认。根据媒体提供的照片来看,涉案的6名警官中应有3名也是黑人。

按顺时针排序:古德逊、赖斯、怀特、米勒、波特和内罗

责任编辑:李晽
巴尔的摩 美国 骚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