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上诉法院首次判决国安局电话监控计划非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5-08 11:03

继斯诺登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等美国政府部门监视公民隐私的“棱镜”项目之后,一向标榜“坚决捍卫公民隐私和人权”的美国政府,陷入到巨大的舆论旋窝之中,也使美国国安局监听民众通话行为是否违法被广泛讨论。昨日(4月7日),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美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听民众通话的行为“违法”。这是美联邦上诉法院首次做出国安局“违法”的裁定。


奥巴马(资料图)

位于纽约的第二巡回上诉法院7日就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起诉美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一案做出裁决。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合议庭一致认定,国安局的监听行为是“违法”行为。

这项判决大大提高了美国国会所面临的压力,将迫使其对监控计划作出重大改变或完全终止。法官不仅作出了不利于这项计划的判决,而且还对其所涉及的许多立法理论作出了严厉批评。自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政府一直都在根据这些理论扩大其监控权力,其结果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爱国者法案》来证明收集在美国境内进行的几乎每一次电话通话记录是有正当理由的。

在收集到这些数据以后,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将其输入到一个数据库中,用于搜索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者之间可能进行的联系。这项计划所收集的是元数据,也就是用户拨打了哪些号码的记录、通话时间和时长等,但并不包括通话内容。

这项计划在2013年曝光,当时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前承包商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了相关文件,从而引发了一场波及全美范围的争论,这场争论的内容是美国联邦政府应在何种程度上收集数据,以及这种数据收集活动是否侵犯了美国人的隐私权等。

参与该案裁决的法官杰拉德•林奇表示,虽然《爱国者法案》允许国安局收集与恐怖活动相关的通话记录,但并未授权如此大规模地监听美民众的正常通话。他表示,《爱国者法案》不能被解读为“可不受限制”地进行监听。

2013年,斯诺登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等美国政府部门监视公民隐私的“棱镜”项目

《爱国者法案》是一项专门用以遏制和防范美国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法案,最早于2001年10月由时任总统乔治•布什签署。该法案第215条规定,执法部门有权对任何与恐怖活动有关的信息进行调查。这一条款直接导致国安局大规模对美民众进行电话监听。

该法案自生效之日起便一直伴随着争议之声。有反对者认为该法案的规定过于宽泛,担心自己的隐私被侵犯。而在“棱镜门”事件曝光后,对该法案持反对意见的美民众人数越来越多。

第二巡回上诉法院7日的裁决被媒体解读为美国公民维护权利的一项阶段性胜利。根据美国的司法制度,该案的终审权在联邦最高法院。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当天并未就国安局的行为是否违宪做出裁定。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新浪科技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美国国安局 斯诺登 监听 棱镜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