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罗马教皇访美 德国称IS在难民中纳新 巴西总统或因石油腐败案遭弹劾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9-23 07:47

当地时间22日,罗马教皇访问美国

1、罗马教皇方济各展开一周访美行程

据BBC中文网23日消息,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抵达华盛顿,正式开始对美国的访问之旅,沿途各大城市预计将于数以万计的人群夹道欢迎。

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诸多华盛顿重量级人物均亲往机场迎接,给与教皇超级礼遇。

方济各一行将走访华盛顿特区,纽约市和费城。

2、德国情报机构称IS正在难民中招募新成员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情报机构于当地时间22日发布警告称,由于近期大量难民的涌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成员也有可能混在其中进入了德国。此外,情报机构还担心,极端组织成员有可能在难民中招募新的成员。

报道称,德国安全部门指出,据情报部门的统计显示,德国国内的极端组织成员已经从6月份的7500人上升到了9月的7900人,而且这些人还在继续招募新的成员。

德国安全部门负责人马森表示,这些极端组织成员在人道主义帮助的掩护下,积极在难民中寻找对象并招募入组织,这对德国将来的国内安全是一个隐患。(中新网)

3、西班牙内政部:法国警方逮捕“埃塔”组织领袖

据法新社报道,西班牙内政部于当地时间22日表示,2名巴斯克分裂组织“埃塔”的政治领袖于当天在法国南部被警方逮捕。报道称,西班牙内政部长费尔南德斯指出,被捕的两人分别是大卫·波拉和伊拉特克斯·索尔扎巴拉。他还指出,此次两人的逮捕相当于对“埃塔”组织的“斩首”,该组织现已没有其他领导人带领运动。(中新网)

4、埃及军方称在西部沙漠地区击毙10名恐怖分子

据美联社报道,埃及军方发言人于当地时间22日表示,该国军队于21日,在西部的一处沙漠中,击毙了10名恐怖分子。据悉,这一地带正是本月早些时候,埃及军队误杀包括墨西哥人在内的12名游客的地点。

报道称,埃及军队在空军和反恐特种部队的支援下,对藏匿于该处的一伙武装分子进行了突袭。该发言人表示,除击毙10名武装分子外,军方还活捉了一名受伤的武装分子。

据发言人介绍,此前接到可靠情报称,该地区一伙武装分子欲在古尔邦节潜入多个省份实施恐怖袭击。(中新网)

5、巴西石油腐败窝案愈演愈烈 现任总统或被弹劾

巴西石油腐败案牵连范围之广、涉案金额之大让人咋舌,让现任总统罗塞夫也陷入被动,面临被弹劾风险。当地时间21日,该案又有两名重量级官员被宣判,巴西劳工党前财务主管瓦卡里因贪污、洗钱和共谋罪被判处15年零4个月监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前高管杜克被判处20年零8个月监禁。

巴西联邦法官莫罗宣布,瓦卡里曾在巴西石油公司操纵投标和贿赂的过程中收取至少426万雷亚尔(约合108万美元)回扣。杜克向瓦卡里“输送”了不少政治献金,而他本人也虚开工程报价,帮助一些建筑公司及工程公司赢得虚假合同,向承包商收取至少3600万雷亚尔(约合911万美元)贿赂。(环球时报)

6、日媒:中国3艘海警船2艘调查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日本《产经新闻》9月22日报道称,经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22日确认,日方在钓鱼岛附近赤尾屿毗邻水域附近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海大号”以及“东方红2号”,2艘船只均往海中投入箱状物体。日方巡逻船随即向中方发出“警告”,要求立即中止海洋调查活动。报道称,这是日方连续第5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有中国海洋调查船航行。(环球网)

7、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关系正常化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1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宣布,两国决定摒弃前嫌,逐步修复因边境危机受损的双边关系。(新华社)

8、印环境部长:印度为消除贫困将排放更多温室气体

距巴黎气候大会只有2个多月时间,碳排放大国印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21日面对媒体,抛出了“印度式生活拯救世界”的观点,认为人们只有摒弃“西方式的奢侈生活习性”,才能力挽全球变暖的颓势。他还“语出惊人”地表示,“为消除贫困,印度将排放更多温室气体”。他说,印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远未达到峰值水平,因为该国仍有3亿人未能用上电。该国完全有能力保持人均碳排放量低于美中两国的水平。

9、俄外长拒谈日俄争议领土 日本为二战翻案无果

为俄总统普京年内访问日本提前“铺路”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与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2日报道,拉夫罗夫在会谈后表示,千岛群岛(日称北方群岛)议题不在俄日外长会谈内容之列。

拉夫罗夫表示,在千岛群岛问题上,俄罗斯最根本的原则就是,日本必须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和战后结果,根据对日联合国宪章精神,千岛群岛归属俄罗斯政府,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没有资格对其提出任何异议。

拉夫罗夫称,俄日双边协议只能是俄日和平协定,而且是不包含领土问题的和平协定。俄方明确拒绝了日本企图再次交涉千岛群岛的企图。

报道称,日本政府坚持缔结俄日和平协议必须以解决俄日领土问题为前提,日本政府希望实现俄总统普京的年内访日行程,但目前普京的访日行程尚未达成。


10、港媒:中式教学不可复制 中国学生在哪都能拿高分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港媒称,一部关于中国教师在英国中学教学的BBC电视纪录片正在进行宣传,宣传的重点是中国教育和英国教育之战。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1日报道称,BBC宣传显示,这是中式和英式教育之战,在进行了一个月的长时间学习以及数学和科学集训之后,在“中国学校”学习的英国学生获胜了。

报道称,至少这是《你的孩子足够坚强吗?》这部学校真人秀得出的结论。

来自中国的五名教师(其中一些人已经在英国教学)受邀到汉普郡博亨特学校一个有50名学生的班级执教,在那里建立一个严厉的中国式制度。

报道称,这场真人秀的高潮是一场展现哪种方式更好的竞赛,“中国学校”的学生和其他九年级学生进行了一场测验,基于测验结果获得的结论是英国需要更多中式教育方法。考试在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所学者的监督下进行。这个节目背后是一个战场。不是关于英国和中国教育,而是关于能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中学到什么,不能学到什么,以及试图将一种教学模式移植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是否明智。

这个节目受到了Pisa成绩的启发,这个成绩显示,上海学生在数学方面普遍超过英国同龄人三年。节目认为这个成绩能有效显示一个教育系统是否健康;他们检测的内容对个体学生教育和整个社会都很很重要,且上海及其他在Pisa中获得高分地区的做法是可以在别的地方复制的。这个结果充其量证明学习时间翻番并关注于考试复习的孩子考试成绩更好。

报道称,这些结论不仅导致这个电视“试验”的出现,还使英国出台了新政策,要从上海、新加坡和香港进口课程、课本甚至老师。

不过,很多学者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中国学生的表现因他们所在家庭的期望和社会纪律而得以加强;在这些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并不是教育的本义;在英国课堂采用中国做法不会解决很多学校面临的挑战,可能还会不利于它们发挥优点。

实际上,对Pisa成绩进行深入研究后可以发现,中国学生不论是在上海、澳大利亚或加拿大上学,不论采取何种方式教育他们,都一样会在这些测验中取得好成绩。

报道称,这种以原生态文化模式为基础的试验不是进行文化和教育交流的恰当方式。电视制片人首先是要追求戏剧性。中国老师称,他们被迫采取延长学习时间的方法,还要进行他们在国内已经不再采用的训练。

科学老师杨军(音)说:“纪律非常重要。没有纪律,就没法学习”,还说“中国教育不仅仅是教学科知识。中国教育还是对人的培养。”谁会不赞同这两个说法?

报道称,英国的问题在于,与上海、香港和新加坡进行Pisa竞争时,教育的深层目的缺失了。英国应该更加深刻地思考学生应该学什么以及如何达成这个目标。

英国对东亚Pisa领先者很有兴趣,研究发现,英国可以从香港的改革和新加坡的类似讨论中获得启发。除了给孩子们额外压力,让他们在Pisa比赛中获得更好排名之外,他们应该有更广泛的抱负。

报道称,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孩子到英国上学。但是这可成不了好的政策头条,也拍不成好的电视节目。

责任编辑:隆洋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中国外交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