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想完成TPP,奥巴马还有很多障碍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6 16:46

经过多年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终于在5日初步达成,但对于最想彻底促成协议的奥巴马来说,这不是终点,而更像是起点。共和党、民主党两党民粹力量的反对令人头疼;将协议拿回各国翻译并讨论,要花时间。据美媒估计,TPP可能在明年前几个月提交众参两院投票表决。对于任期所剩不多的奥巴马,等得起吗?当地时间5日,CNN刊发报道“要留下贸易政治遗产,奥巴马的障碍还有很多”,以下是观察者网独家编译。

资料图

5日,奥巴马距离达成自己的重大政治遗产——完成史上最大区域贸易协定TPP,又进了一大步。

但是,首先,他必须在国会里、在2016年总统选战之路上,打赢一系列政治大战。

随着美国等12个国家谈判代表宣布“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达成基本协议,一个中满焦虑的政治议程也正式启动。正值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这份协议将被送往“一触即燃”的国会,在那里,两党中的民粹主义者都反对该协定。

2016年的各位候选者都会加入战团。他们中的一些人拥有两党中最忠实的投票者,有能力煽动国会山的不满。

奥巴马的第一人国务卿希拉里将面临最艰难的考验。自从她参加总统选举以来,对TPP一直保持沉默。

希拉里正如一个三明治馅儿。一方面,奥巴马对TPP的努力是对其丈夫克林顿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延续,但是,民主党内对这些协议也长期存在批评,称这导致了美国就业流失、工资下降,并且在某些国家缺乏对工人和环境的保护。

希拉里的自由派对手伯尼·桑德斯已经向支持者们发邮件,表示将阻止这个“灾难性”的协议。

桑德斯发表声明说,“华尔街和其他大公司又赢了。是时候阻止这些跨国公司操纵体制,把盈利建立在我们的牺牲上了。”

美国右翼却很少有抵制自由贸易的想法。事实上,6月份,正是新的以共和党为多数的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观察者网注:贸易授权法案),为奥巴马最终完成这项环太平洋谈判扫清道路。

但是共和党候选人中的领跑者特朗普挑战了该党的正统观念。他严厉抨击“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要求严打贸易谈判中很少提及的货币操纵问题,甚至说他还会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发起谈判。

特朗普5日在推特上说:“现任政府的无能简直令人无法理解。TPP是糟糕的协议。”

其他候选人卡莉·菲奥莉娜和本·卡森的态度不像特朗普那么激烈,但是他们与该协议也存在一些问题。

最可能使TPP陷入危险的是两党的民粹主义者携起手来,在国会否决协议。

大部分民主党成员已经开始抵制这份协议。伊丽莎白·沃伦已经发起了反对活动,她曾指出,TPP可能会加剧收入不平等,并让外国公司和政府可以将贸易纠纷诉诸国际仲裁,从而绕过美国财务条例。沃伦等人认为,这些挑战将会破坏美国财政、环境和其他方面的核心准则。还有一些保守主义者也反对TPP,他们甚至给TPP取名为“奥巴马贸易”,宣称说不信任总统谈下的任何东西。

5日,奥巴马已经开始向美国民众和国会“打预防针”,“如果我们能够达成协议,我们将能向全世界卖出更多的‘美国制造’,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美国工人参与并赢得竞争。”

这是一项旷日持久的谈判。

跨太平洋协议最初开始于小布什的第二任总统任期。多年以来,不断有国家加入,但是直到2013年日本宣布加入谈判后,这份协议才开始获得巨大影响力,因为它开启了一个巨大的汽车和农产品的新市场,并且简化了液化天然气等产品的销售程序。

协议还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20多年前两国就曾沉重打击了北美自贸协定。

谈判者们就一项简短的清单僵持了几个月,某些项目则僵持了数年。美国和日本为了农产品和汽车僵持不下,美国制药公司要求更长的专利保护期,但是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却想要更方便地获得廉价的仿制药。新西兰想要更快捷的进入加拿大和美国的乳品市场。每个国家的谈判代表都知道,他们的每一个让步都会引发国内的政治斗争,甚至可能葬送TPP协议。

宣布达成初步协议只是第一步。12个国家还需要把最后时刻商定的内容落实成文,翻译成本国语言,光是这一项就不知道要几个月。

然后,它要经过每个国家的检验。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彻底扫除国会的障碍绝不是小任务。在亚特兰大导致会议“加时”3天的那些问题,在国会山和总统大选的系列活动中,当然也会引发争议。

当初共和党占优势的国会批准了贸易授权法案,立法者完成了通向TPP的第一步。

这意味着,当TPP方案被提交国会,面对的是一个不得修正的“支持或否决”投票。也就是说,美国将不能再就协议召集其他各国,重新进行紧急修改。

(作者Eric Bradner,观察者网隆洋编译)

责任编辑:隆洋
TPP 中美关系 美国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