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南海问题是奥巴马亚洲行的中心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13 15:18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明日(11月14日)起开始为期8天的亚洲之行,出席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峰会和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亚系列峰会。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12日在白宫表示,有关中国在南海主权争议的问题,将会贯穿奥巴马整个亚洲访问行程,但不期待在这次访问中,会有任何实质性的结果。

苏珊·赖斯表示,美国的立场一直是支持通过和平、合法的方式解决南海主权争议,又认为地区领导人、政府之间达成协议,发表并实施一套行为准则,将会是积极的一步。

赖斯还表示,奥巴马的东亚之行“将维持基于海洋安全,网络和人权问题等规则的亚洲秩序,在重要的政治军事问题上显示美国的指导地位。”

美国总统奥巴马明天起访问亚洲出席三大峰会

在12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赖斯宣布,14日下午奥巴马将前往土耳其参加G20峰会,届时会谈论经济和金融问题以及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全球健康安全和恐怖主义等问题。叙利亚问题也会是G20峰会重点讨论的议题。

G20之后,奥巴马将前往东亚访问6天。17日,奥巴马将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双边会晤,随后,奥巴马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还会与TPP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

19日,奥巴马将离开马尼拉前往马来西亚出席东亚峰会,将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双边会晤,两国领导人预计讨论TPP、海洋安全合作等问题。

访问东亚期间,奥巴马在东亚两大峰会上将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亚太首脑举行双边会晤。

奥巴马参加APEC峰会或许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奥巴马将如何与习近平谈这一问题?奥巴马将向中国和中国的邻国如何传递信息?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在记者会上表示,奥巴马很可能要提出南海问题,甚至有很大可能在多边会议场合提出这一问题。欧内斯特称,这对于与会国家来说是重要的问题,并非只指中国,也包括越南、菲律宾和其他与中国有主权声索争议问题的国家。

而赖斯表示,美国已经多次表明不会对南海的主权争议持有立场,但是,我们对保护南海的权利、自由和合法使用领海和领空有立场,这也通过美国国防部的航行自由行动体现出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

有记者还问到,有不少人在讨论南海问题是否应该成为此次峰会的要务,而美国则将这一问题提到日程之上。

欧内斯特称,现在还不知道要将什么问题纳入会议议程。美国对保护航行自由和南海贸易的自由流通表示非常担忧,我们会继续鼓励各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议,而非用它们的大块头来恐吓其他国家。中国在保护南海贸易自由上是重要的一分子。我不知道这是否会是正式议程,但是,对于与会的领导人来说,他们肯定要谈谈这个问题。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APEC峰会不是南海等敏感问题的场合。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不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是各成员多年来达成的共识,也是APEC机制得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前提。东道主菲律宾也表示,APEC会议不会也不应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

BBC报道称,中国与东南亚多个邻国对南海岛礁的区域主权声言有重叠的部分,而中国近期在南沙群岛海域的填海造岛工程引起邻国不满,美国也就此声称将会致力保护区域航海自由。

11月8日和9日,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先后飞越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礁附近海域,是中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最近一次对峙。

轰炸机在南沙群岛海域飞行,但没有进入中国宣称的岛屿周边12海里范围,中国地面控制人员曾尝试与飞机进行联络,但是没有阻碍飞机进行其任务。

责任编辑:梁福龙
奥巴马 G20 APEC 东亚峰会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中美关系 航行自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