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内朝鲜三次核试验 奥巴马对朝政策成众矢之的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1-08 14:44

《参考消息》报1月8日援引外媒报道,6日,朝鲜“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这已经是奥巴马任期内朝鲜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朝方此举使奥巴马政府受到政治盟友和长期对手的共同攻击,其对朝政策成为众矢之的。

奥巴马(资料图)

总统候选人抨击奥巴马外交政策

据法新社1月6日报道,美国共和党人当日不依不饶,将朝鲜出人意料的核试验描述为奥巴马总统外交政策的又一次失败。他们对即将离任的奥巴马群起而攻之。目前,奥巴马在海外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总统参选人、参议院马尔科·鲁比奥说:“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敌人正在利用奥巴马的弱点。”他批评奥巴马在“丧心病狂”的朝鲜领导人威胁国际和平之际“袖手旁观”。

多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指责奥巴马和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缺乏决断力。

朝鲜6日表示于当日“成功”进行了小型化氢弹试验——尽管一些专家对该说法持怀疑态度。

另一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参议院特德·克鲁兹说,朝鲜进行的试验“凸显了我们目前所面临威胁的严重性,也凸显了奥巴马-克林顿外交政策的愚蠢。”

克鲁兹说:“看一看朝鲜的情况,我们就可以预知未来。如果我们继续在同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伊朗最终也会如此。”

奥巴马曾于2009年上任时发誓,要使美国摆脱代价高昂的海外战争,同时表示华盛顿再也不会轻率地介入每一场全球性危机中。

奥巴马还与美国的敌人伊朗和古巴进行了接触。共和党人在竞选活动中很喜欢拿伊朗和古巴这两个国家说事。

白宫助手表示,奥巴马的政策是坚定地着眼于美国国家利益的结果。但他们也承认对朝政策不太成功。朝鲜已在奥巴马的总统任期内进行了三次核试验。

奥巴马的广泛目标是使封闭的朝鲜放弃核计划、停止破坏地区稳定并重返谈判桌。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诚然,我们并没有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我们使朝鲜比以前更孤立了,国际社会也比以前更加团结。”

在美国国内,共和党人要求采取严厉行动的态度表明,奥巴马政府正面临在国际威胁面前要立场坚定的公众压力。

《经济学人》周刊和舆论调查公司最近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2/3的美国人对奥巴马处理外交政策的方式不满

奥巴马政府受盟友和对手共同批评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月6日报道,在朝鲜引爆了它所说的氢弹后,奥巴马政府受到重要政治盟友和长期对手的共同攻击,批评者抨击政府没有采取足够“强硬”的做法,而向来支持政府的人士也批评它错过了通过外交途径与朝鲜政权接触的机会。

这种一致攻击政府的少有情况是因朝鲜稳步推进核计划而出现的,自2006年以来,朝鲜进行了四次核试验,三次是在奥巴马任总统期间。虽然分析人士对平壤关于新试爆的是一枚氢弹的说法表示怀疑,不过大家基本上认同的一点是,朝鲜核计划和规模与复杂程度在奥巴马任总统期间都有了提高。

这激起了对于奥巴马政府所谓的“战略耐心”政策的新一轮批评,该政策的核心是,奥巴马坚持把平壤致力于实现无核化作为直接谈判的前提条件。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宣传中批评奥巴马没有对朝鲜一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给予足够严厉的惩罚,并提出在加大制裁朝鲜的同时,也要对平壤最重要的盟友——中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在共和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福克斯新闻频道说:“中国能够在总体上把控局势,相信我。如果他们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在贸易上给中国制造更大的难题。”其他共和党候选人建议对朝鲜实施新的经济制裁。

向来支持奥巴马的一些人士则批评政府拒绝与朝鲜政权接触,导致平壤用引爆核弹的方式来吸引专注于其他全球性危机的美国政府的注意力

一直支持美国政府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的核不扩散问题专家,批评奥巴马政府没有作出更大的努力,来推动与朝鲜及其他地区伙伴举行直接的多边谈判。

军备控制协会负责核不扩散政策的凯尔西·达文波特说:“‘战略耐心’没有发挥作用:该政策不仅没有推动朝鲜坐到谈判桌前,反而让平壤核计划所构成的威胁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杜津
朝鲜 奥巴马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