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欠300万美元会费丢联合国投票权 美国仍欠8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6 10:36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25日)通报称,由于拖欠联合国会费,9个国家将暂时被剥夺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委内瑞拉,该国目前正担任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但国内深陷经济危机,目前拖欠2800万美元的会费,是联合国第三大欠费国。不过,联合国内还有一个头号欠费国,欠费金额是委内瑞拉的数十倍,却并未遭到惩罚,这是怎么回事?

美国欠费金额是委内瑞拉的数十倍

9国被剥夺投票权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一份日期显示为2016年1月25日的信函中向联大通报了剥夺部分会员国投票权的事项。这次取消投票权涉及15个会员国,其中包括委内瑞拉、利比亚和巴林。

不过据观察者网查询,被取消投票权的国家实际上只有9个,其它5个国家因为“无法控制之情形”获得赦免,伊朗则在最后时刻补缴了会费。

被取消投票权的9个国家分别是巴林、布隆迪、多米尼加共和国、利比亚、马里、马绍尔群岛、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根据2015年10月12日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科摩罗、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也门等5个国家被允许大会第70届会议期间投票,直至第70届会议结束为止(联合国大会第70届会议与2015年9月开幕,为期一年)。

而根据2016年1月22日潘基文给联大主席的信函,伊朗已经补缴了至少约430万美元的会费,使其拖欠款减至《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的数额以下。

联合国网站公布的文件显示,委内瑞拉还须缴纳约300万美元才能达到上述条款的规定。

委内瑞拉拖欠的联合国会费总额大约为2800万美元,是第三大会费拖欠国。排在委内瑞拉之前的是美国的8亿美元和巴西的7700万美元。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委内瑞拉于2014年10月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到2016年年底结束。 

受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委内瑞拉经济近来持续恶化。本月15日,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经济紧急状态”,经济严峻形势由此可见一斑。

但这显然没有被联合国认可为“无法控制之情形”。

美国欠费8亿但未违规

众所周知,美国是分担联合国会费比例最高的国家,也是欠费大户。不过美国从来没有因为欠费而被剥夺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

2015年最后一小时,联合国微博还不忘要债

对会员国拖欠会费的行为,《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凡拖欠联合国财政款项之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大会投票权。

2015年,美国分担的联合国会费比例为22%,折合6.55亿美元。也就是说,目前美国拖欠的会费并未超过两年应缴数额。

不过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早就因为拖欠会费被取消投票权。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2011年,巴勒斯坦首次获准以会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招致美国和以色列的不满,以国内法律限制为由停止缴费。2013年,美国顺理成章地被取消了投票权。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今年1月9日说,联合国成员国拖欠大约35亿美元会费,包括常规运营预算和维和行动预算费用,其中常规预算费用超过9.5亿美元。

成员国拖欠大约26亿美元的维和预算费用。法国、美国和意大利欠费最多,分别为3.56亿美元、3.37亿美元和大约2.5亿美元。法国外交官称,法国收到联合国预算评估和缴纳费用有时间差,拖欠并非“惯例”。

2013-2015年,中国承担联合国常规会费的比例是5.15%,去年缴清了约1.4亿美元的费用。未来三年,中国的承担比例将上升为7.92%,居世界第三。

责任编辑:张广凯
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 委内瑞拉 美国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