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首访美国清真寺背古兰经 遭特朗普卢比奥嘲讽

来源:大公网等

2016-02-05 09:17

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首度造访美国清真寺,在巴尔的摩伊斯兰教协会,他背诵《古兰经》中的箴言,并赞扬美国穆斯林是美国历史重要一环,对国家未来也十分重要。奥巴马警告国人勿当“偏执旁观者”,藉此暗批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而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和卢比奥也“礼尚往来”,双双批评奥巴马到访清真寺。

当地时间3日,奥巴马首访美国清真寺

首访美国清真寺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及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当天说,“如果我们认真对待宗教自由——我向占国家大多数的基督教友们说──我们必须理解对某一信仰的攻击,是对我们所有信仰的攻击。”

虽然奥巴马在演说中并未点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诸如扬言要禁止穆斯林入境的特朗普,但他此番演说所批评的目标非常明显。他说,“我们必须拒绝那种操控歧视和偏见,并针对个人宗教的政治。”

2009年奥巴马到访埃及开罗大学发表演说,他呼吁开启“美国与全球穆斯林的新篇章。”而巴尔的摩的这次演说,也被视作奥巴马对当年号召的呼应。他没有在诸如巴以冲突等国际争端上着重墨,而是聚焦在平常的现实,比如被恶意涂鸦的清真寺和受欺凌的美国穆斯林儿童。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美国约有275万穆斯林,穆斯林在美国成年人口中所占比重不到1%。

奥巴马还向好莱坞“下战帖”,希望他们可以塑造“与国土安全无关”的穆斯林角色,他以非裔美国人长期为获得社会广泛认可的抗争史为例说,“很长一段时间电视上都没有黑人。”

此处应有美剧《国土安全》海报

民调:近半数民众认为穆斯林反美

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并对诸如去年的巴黎恐袭和美国南加州枪击案等袭击负责,美国国内对穆斯林群体的恐慌和仇视情绪再度蔓延,全美大小清真寺受攻击的事件层出不穷,有人朝清真寺扔腌肉,甚至是整个猪头。

共和党多名总统参选人为拉拢保守派选民,先后表达“恐穆斯林”言论,特朗普要求美国禁止穆斯林入境;克鲁兹则要求只限基督教难民入境,力倡“犹太教基督教价值观”。

在奥巴马到访清真寺的同一天,皮尤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有近一半美国人认为至少有一些穆斯林持反美立场。在所有受访者之中,49%的人相信穆斯林有反美立场,11%的人说“大部分”或“几乎全部”穆斯林都是反美的,另有42%的人认为,仅有“少量”或“几乎没有”穆斯林是反美的。

特朗普讽奥巴马“自在”

同一天,特朗普和另一名在艾奥瓦州党团会议中脱颖而出共和党“黑马”卢比奥都批评了奥巴马到访清真寺的行为。

特朗普在福克斯新闻的节目上说,奥巴马到访清真寺可能是因为“他在那里会感到很自在”,特朗普此前曾多次隐晦暗示奥巴马本人是穆斯林。

借着床破的话,搜到一张老照片。2006年,时任参议员的奥巴马访问肯尼亚东北部乡村地区瓦基(Wajir),被图片左侧的穆哈穆德·哈桑酋长打扮成索马里长者的样子

卢比奥则指责,奥巴马在演说中不断提到美国曾对穆斯林造成的伤害,这样只会加深美国的分化。他在新罕布什尔州说,奥巴马在清真寺发表演说,基本都在暗示美国歧视穆斯林。

卢比奥说,“美国当然有歧视,各种都有。但更大的问题是极端伊斯兰。”他说,自己受够了奥巴马总是制造分裂,伤害美国。

以下是更多现场图片:

别说美国人了,连中国网友也一直好奇心爆棚

观察者网综合大公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奥巴马 清真寺 古兰经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