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遭枪杀中国女留学生父亲:很难过 但不后悔送她留学

来源:上游新闻

2016-02-09 17:12

“愿那边鲜花常开,四季如春;愿那边,人们都真诚、善良、快乐,没有暴力、凶杀,瑞吉安康。”这是经历了一系列事件后,江玥的父亲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

2016年1月16日下午,重庆女孩江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遭遇意外,驾车和男友返家途中,在繁忙的百老汇路和麦克林托克路口等待红灯时,被32岁的美国女子霍莉·戴维斯(Holly Davis)驾车撞上。令人意外的是,戴维斯下车走到江玥所在车的司机一侧,从车窗向后者开了数抢。

在美国遭枪杀中国女留学生江

江玥的车失控又撞上另一辆汽车,造成包括一名孕妇和3名儿童在内的5人受伤。而江玥最终因伤势过重,在开往医院的救护车上抢救无效身亡。

上游新闻记者独家对话江父,这位经历了巨大变故的父亲无限悲伤,但并不后悔当初送女儿出国的选择。而江玥的母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为表示怀念,也将成立以江玥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消瘦奔忙的父亲

第二次见到江父,距离事件发生已半月有余,相关事宜还在进一步后续处理之中,他却不得不提前回家,“家里的老人也走了,没得办法得。”在经历了如此剧烈的变故离别,悲伤苦痛哀愁,无法想象这个男人是怎么扛下来的。

距离从江北机场第一次见面送走他,也有半月之久,明显的对比就是:比之前消瘦了许多。他坦言,自从事情发生之后,自己的每个夜晚都几乎是不眠夜,失去女儿对他损失重大。

短短近20天的时间里,他辗转重庆、成都、北京、洛杉矶以及亚利桑那州各地,在家、机场、警察局、法院、检察院、学校之间往来奔忙,难忘记巨大的悲伤,渐渐让自己熟悉现实,而且还要继续生活下去。

这个新年,江父选择了在南方一个遥远的地方过,远离重庆,孤帆远影天涯海角。临走前,他跟女儿的骨灰告了个别。遵照家属的意志,江玥的骨灰已被运送回国,而案件的其他相关相关事宜,还需由当地的司法部门按相关程序继续处理。

亲属18日飞往美国

第一次见到江父,是1月18日下午3时许,在重庆江北机场要客C区3号登机口,他正要赶往美国。因为天冷,又加上疲惫,江父在车内打了一会儿盹,随行亲属告诉记者,这已经属他这几天来难得的休息机会。

事发时,正是北京时间的17日清晨,江玥遇难时,父亲还在睡梦之中。17日上午,江父接到了警方的第一个电话通知,“起先,我们还以为是普通的车祸。”江父说,下午大使馆也来电,让其办理入美的相关事宜,加上中途在美国朋友们的联系,他才敢相信这个事实。

鉴于事件的特殊性,也出于对家属的关心,大使馆“特事特办”,迅速给家人办理了护照、签证等。17日晚上,江父马不停蹄地到成都领取了签证,并预定了18日的航班,“四点出发,转机北京后到洛杉矶,再到亚利桑那州。”

事发现场,右边白色车辆为江玥驾驶的汽车

回顾第一次见面的状态,江父坦言,半个月的时间里都是“头脑一片空白”。不过,也就是在重庆赶往亚利桑那州的时候开始,他开通了微博,关注女儿的相关新闻,在此后的时间里,他还发了数条微博,抒发悲痛和对女儿的思念之情。

“长大了给爸爸挣钱买大客车”

在江父新开的微博中,他一连用数个“女儿,你知道吗?”直陈内心想法,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这个慈父内心有太多的话语想说给女儿听:

女儿,你知道吗,你是爸爸的小棉袄,心里的一块肉,为什么苍天不公横刀夺爱,把如此大难降临到你身上,爸爸心都碎了……女儿你如此青春年华,你才19岁,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爸爸内疚自责,没有呵护好你,原谅爸爸,女儿你知道吗?

你就这样委屈地走了,这一刻,爸爸心里一片空白,心情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在你眼里,爸爸一直是个坚强的男子汉,现在爸爸要把心里想说的话告诉全世界,不然到最后送走你的那一刻,爸爸怕自己坚强不起来。

女儿,爸爸今天还去了你的学校,去了你最爱去的墨西哥餐厅,吃了你最爱吃的快餐饭,你知道吗?爸爸竟一点不剩地吃完了,吃的是对你的思念,是有生以来吃的最难忘的一顿饭。

女儿,今天,人间的路上,爸爸送你最后一程,愿你天堂路上一路走好,那边没有枪杀,只有鲜花、善良、真诚、公平、快乐。女儿你知道吗?你在爸爸眼里是一个多么美丽、善良、孝顺、上进的女孩,小时候你说,你要努力学习,长大了挣钱给爸爸买辆大客车,爸爸当司机,你当售票员……

江父最后一次见江玥是1月10日,那时候他送返渝度假的女儿回校,此前女儿也向他倾述:自己想尽快完成学业,回国创业。在江玥朋友的讲述中,江玥刚到美国的时候,就喜欢对着天空数飞机,并喃喃自语:“哪一架飞机才是载我回国的飞机呢?”

19岁的江玥性情乖巧,又聪明好学,除了是家人的开心果之外,高中毕业后,一举考取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简称ASU),这所大学号称全美最大最佳的五所"大学城"之一。

留学后,她也跟自己的母校保持着联系。学校老师说,江玥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被老师当作学弟学妹们的典范,听到她遇难的消息,大家都无限哀恸。

江玥刚到来美国的时候,托福只有60分,暂时在预科班学习。江玥用半年时间从预科班升入大学,托福成绩提高至90分,付出了很多艰辛努力。“江玥的GPA是4.0,接近满分,入学一年半以来每个学期都获得奖学金,”江玥同学说。

好友将她的微博签名改为“晚安”

亚利桑纳州立大学的同学介绍,他们18日‪下午3时在事发地点组织了自发的悼念活动,一些同学带着鲜花和蜡烛参加,还有好友献上‬“美国队长”的徽章。

江玥英文名叫Steph-anie,来自重庆,2014年毕业于重庆八中。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个低调但在近友面前却很活泼的女孩。由于皮肤白皙,好友们也亲切地叫她小白。她的两位从高中时就认识的至交好友都在澳洲,不久前才在重庆聚会,未想到飞来横祸。

在江玥写给一位好友送别其去澳洲的信里,江玥回忆三人高中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又一再叮嘱这位好友“出国了要好好照顾自己,吃饱穿暖学好,完成你的梦想”。没想到先说道别的却是江玥自己,这位好友忍不住悲痛在微博里写下“江玥,你这个骗子。”

另一位好友则在微博里哭诉,“够了江玥,你明知道我才做了近视手术,今早已经哭肿了结果现在发炎了,怪你,怪你,都怪你。”她表示江玥信佛,因此自己去南山寺为她求来护身符,希望醒来还能收到江玥的微信回复。

目前,江玥的好友已将她微博清空,并将签名改为“晚安”,希望她能安息。

学校成立江玥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父处了解到:目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正在成立以江玥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在发给江父的公开信中,学校向江父及家人致敬。为了表示对江玥的怀念,学校的初步想法是:将这项奖学金颁发给今年(2016年)秋季即将进入该校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将覆盖这名学生八个学期的学杂费,本科和研究生均可适用。

因为江玥是商学院的学生,因此学校将奖学金的范围限定在了商学院范围之内,校方的初步想法是:在这一届的大一商学院学生之中,选出一位最优秀的留学生进行发放。

有关事宜和问题,校方用正式函件通知了江玥父亲及家属。目前,已获江玥家人同意。

【对话江父】

“我很难过,但不后悔送女儿去留学”

上游新闻:江叔叔,家里遇到这样大的事情,您是怎么挺过来的?

江父:这样特殊的大事件,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人生莫大的打击。挺得过来要挺,挺不过来更要挺,我也头脑空白了一段时间,关于女儿的点点滴滴像放电影一样在脑中掠过,其他的什么也不管。后来,我想到:在女儿的心中,他爸爸是个坚强的人,我要为她继续坚强下去。

上游新闻:送女儿去留学,后悔吗?

江父:遇到这的小概率事件,任何人都肯定想不通,我也为没有呵护好女儿而自责。不过,这一切都不能归咎于送女儿去留学,毕竟,她所在的商学院的专业在美国也排名靠前,其中接触的年轻人也很优秀,不后悔提供给女儿学习的机会。

上游新闻:将来有什么打算?

江父:孩子的骨灰刚刚回来,按照习俗,准备找个公墓,今年(2016年)七八月间下葬吧,惩罚凶手等事宜,也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按照当地的司法程序来。

感谢在美国期间,好多人从各地赶来,我虽然不认识他们,但他们主动帮我做翻译,接洽各个部门,另外,领保中心(领事馆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很尽职,专门赶到洛杉矶的机场等我们,一路陪伴,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徐喆
枪击案 枪杀 美国 中国留学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