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的女权主义者在维基词条与性别歧视死磕四年

来源:cnBeta

2016-03-17 22:55

据cnBeta17日报道,21岁的Emily Temple-Wood是一名女性生物学家,同时也是维基百科女性科学家词条编辑大神,四年累计编辑376位女性科学家词条,她的目标是要在维基百科的阵地上插满女性科学家的旗帜。

Emily Temple-Wood

Emily Temple-Wood正在洛约拉大学就读研究生,她是一名非常有抱负的女性生物学家。同时,也是一位心直口快的维基百科词条编纂者。不过与其他编纂者不同的是,Emily是女性科学家词条的编辑大神。这位妹纸可是坚定的女权主义者,她要在维基百科的阵地上插满女性科学家的旗帜。

妹纸对性别歧视的反对绝对是正义之举,不过为此她在这些年中也不断遭受各种网络骚扰。

但面对骚扰,Emily有自己的解决方式,那就是每收到一封带有性别歧视意味的邮件,她就会在维基百科上添加一个女性科学家的词条。

“要经受住这类网络骚扰可不容易,Emily也真是有一颗钢化玻璃心。”维基媒体基金会前职员Siko Bouterse在博客中写道。

“Emily的勇气令人钦佩,她没有被骚扰打倒,反而化愤怒为动力,去抗击那些想让女性噤声的人。”

虽然妹子非常年轻,但她在维基百科的资历可一点都不浅,这个小姑娘从12岁时就开始为维基百科编辑词条了。2012年时,她意识到科学领域性别歧视的泛滥,并着手创建维基女性科学家计划。

在Emily编辑的词条中,有很多女性科学家都来自英国皇家学会,该学会一直非常神秘,网络上关于他们的消息少得可怜。

“那天晚上我彻底被歧视言论激怒了,于是愤然在维基百科上添加了新的词条,”Emily说道。“那晚我坐在宿舍的门厅里奋战到半夜两点,写下了第一个关于女性科学家的维基词条。”

随后Emily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项工作,至今她已经在维基百科上编辑了376位女性科学家的词条。

除了女性科学家,Emily还一直在维基百科上为增加女性相关词条而努力,她甚至召开多次见面会,培训其他妹纸来贡献词条。

当然,互联网上的高调并不一定会带来特别积极的反馈,尤其是Emily一直在推动的性别歧视问题,事实证明Emily已经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

维基媒体基金会表示:“不幸的是,Emily成了许多性别歧视者的主要攻击目标。她的邮箱被各种骚扰邮件填满,其中不乏各种不堪入目的言论。如果Emily不作回复的话,他们还会狂飙脏话。”

由于收到的骚扰邮件过多,想要实现此前的承诺,Emily需要加班加点了,不过正是这些骚扰坚定了妹纸的信心,她决心做好维基女性科学家计划。博客作者Aimée Lutkin表示,现在维基女性科学家计划正在不断壮大,全世界已经有76位志愿者加入了相关维基词条的撰写。

Emily反对性别歧视的行动和计划都值得人们点赞。在如此严峻的社会环境下,一个小姑娘居然能顶着压力将反抗行动进行到底,实在是勇气可嘉。

感谢Emily的努力,让我们能一睹这些杰出女性科学家的风采,她们的贡献值得我们铭记。只有出现更多的Emily,我们的下一代才能更清楚地认识到到底是谁在创造历史,认识到女性在科学界的重要作用。

“我小的时候,女性科学家真是屈指可数,”Bouterse在维基百科博客中写道。“不过相信Emily的努力会结出硕果,女孩们会通过维基百科认识许多伟大的女性科学家,这对她们也是一种有力的鼓舞。”

责任编辑:徐书婷
性别歧视 性别平等 维基百科 女性主义 女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