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大学生不满周围全是中国人 转学至小学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8 19:24

据3月1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很多美国公立大学的州政府拨款越来越少,国际学生日益成为这些大学的新财源。但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这些学生给学校的教学带来了麻烦。下面就是该报道的译文:

几年前,邵楚天从中国来到了伊利诺伊州香槟市的中西学院。但是他却说,自己似乎并没有出国的感觉。

22岁的邵楚天与三个中国朋友合住一个公寓,上周一他早上起来后,走路去Urbana-Champaign的伊利诺大学上工程学课程,在课堂上他与几个中国学生坐在一起。下了课,他与一个中国朋友一起去健身,然后到图书馆念书到深夜。

他记得那天只讲了两句英文。最长的那句英文是在Chipotle快餐店讲的:“Double chicken, black beans, lettuce and hot sauce(黑豆、生菜、辣酱,再来两片鸡肉)”

静谧的美国大学校园,很多中国学生却难以融入

从表面看来,大量中国学生涌入美国校园对双方都是好事一桩。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有一张美国大学文凭是一种光荣;而对美国大学来说,有中国留学生就能够收取高于本地生两倍至三倍的学费。

当下,美国大学正在尽全力吸纳快速增长的留学生。而像邵楚天这样的中国学生发现自己其实与周遭的美国同龄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而且有时候是他自己主动为之。这些留学生很难适应美国的校园生活,而校方也表示,相当一部分学生都没有做好准备就入学了,这迫使老师们不得不修改自己的教学计划。

在最近上的一次计算机工程课上,邵楚天一个人静静坐在大阶梯教室后面的角落里,一边听课,一边摆弄自己的智能手机,他甚至一个问题都没有提出来。

邵楚天说自己不想花精力研究美国的语言文化。“这里学习氛围不错,我就是看重这一点才来的。我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就是学业压力太大”。

而邵楚天的老师尼克尔教授说,自己连很多外国学生的名字都叫不出来。他讲课的时候尽量避免用太专业的词汇,以免他们听不懂。跟这些外国学生聊天时,他经常需要学生重复说一遍,因为他有时候听不懂学生们的英语。

三年前,Urbana-Champaign的校方人士开始去中国为自己的学校做宣传。而从去年开始,为了让外国学生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校方不再将他们与普通美国学生分隔开。

国际教育学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有外国留学生97万5000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三成,其中将近三分之一为中国留学生。

校方认为,外国学生的增加有助于让所有在校生为全球化的经济做好准备。一位老师说:“我们的本意是创造一种文化交流的环境,但是我们没有考虑到这些外国学生也许在文化上准备不足,他们很难融入近来。”而纽约大学中国史教授卡尔(Rebecca Karl)甚至说,中国留学生对她讲课可能造成了负担,她需要修改教案才能让中国留学生们听懂上课的内容。她不客气地说,很多中国留学生“程度极差,他们不知如何分析课本内容。他们对分析思考和写作的课业要求理解起来也极度困难。”

这种不满是双方面的。来自北京的25岁的张玲媛在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念商业系。她去上一堂会计课时发现,教室里15个学生里,有11人来自中国。她说:“我没料到来国外念书,还会跟这么多中国人一起上课”。张玲媛说,她的一个中国室友为了多跟美国人交流,毅然转学到俄亥俄州的一个小学校去了。

一些学生抱怨校方没有尽到责任,“学校没有帮我们联系实习机会,也没给我们推荐工作,他们甚至连怎么写简历都没跟我们讲过。”

10年前,州政府的拨款越来越少,俄勒冈州决定招收更多外国学生。而在过去的5年里,该州的教育拨款已经减少了45%。(观察者网 马力/译)

责任编辑:马力
美国 大学 中国留学生 财政拨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