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调查报告显示老牌民主国家中美国选举最糟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6-03-23 11:18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21日报道,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拥有“老牌民主国家的最糟糕选举”。

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和巴西有什么共同点?

在“选举公正项目”所进行的调查(报告网站)中,这些国家在选举标准和流程方面的排名都超过了美国。美国在139个国家中排名第47位。

这项调查国际了数十项指标,包括选民登记、选举筹款规则、选举法、选举流程和计票等。

总的来说,世界各地每举行六场选举,就有一场被认为是失败的选举。这些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布隆迪,多哥,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和海地等国,其选举流程不足,存在诸多弊端,包括欺诈行为,抗议和冲突等。

不过一般而言,美洲、中东欧以及亚洲国家在选举的公正性上普遍被认为表现较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西欧国家占据榜首。其中丹麦排名第1,芬兰,爱沙尼亚,瑞士,波兰,葡萄牙,以色列,加拿大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这份报告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评价格外低。即使是在这些已经非常低的标准中,埃塞俄比亚的表现仍然非常“突出”。去年五月,“在骚扰反对党,对媒体实施审查制度和压制人权之后”,该国的执政党及其联盟党派在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

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叙利亚、阿富汗和巴林举行的选举只是表现得略好一点。叙利亚的选举在这段时期排名倒数第五,——仅仅优于赤道几内亚、吉布提、刚果(布)和布隆迪。

专家们还肯定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民主国家的选举,包括贝宁,克罗地亚和莱索托,而爱沙尼亚,哥斯达黎加和斯洛文尼亚的排名很高,尼日利亚和缅甸也取得了进步。

世界选举公正性排名详细得分情况

美国的《政治学与政治》杂志最近刊文称,旨在加强政府问责制的“选举公正项目”提供了“新的证据,以此比较全球各国的选举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国际选举公正性标准”。该项目由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悉尼大学政府与国际关系学院共同创立,不过是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项目独立运作。

在全球范围内,模糊的筹款规定和媒体报道质量被认为是最频繁出行的两大问题。这份报告称,在美国,“专家对选举法质量、选民登记、选区划分流程以及选举筹款监管都深表担忧”。

报告作者总结:“在美国,2012年的总统大选举和2014年的国会选举都属于所有老牌民主国家中表现最糟糕的选举,特别是在选举筹款和选民登记方面。”

这个专家会员会评价说:“专家们将如何评价2016年的总统大选仍需拭目以待。但是考虑到根深蒂固的选举筹款问题、围绕登记和投票程序的党派之争升温、对艾奥瓦州共和党初选中存在舞弊现象的指控,以及充斥着人身攻击、愤懑的选民和民粹主义主张的初选前期,美国的整体排名似乎不太可能有所提升。”

报告作者还给英国一个令人意外的低名次,仅排名第39位,在西欧国家中表现最差。专家批评,英国的多数制选举体系阻碍了小党派和少数族裔在议会中的代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截图

自由女神?希特勒?美国自由女神贴上“特朗普”的名字,就变成了希特勒同款胡子。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曾说,特朗普在利用社会恐惧,就像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在那个年代的所作所为。(原载美国政治漫画网)

责任编辑:梁福龙
民主化 民主模式 选举制 美国选举 大选 议会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