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将不再接受谷歌图书扫描案的上诉请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4-19 09:34

去年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U.S. Second Circuit Court of Appeals)裁定谷歌的图书扫描项目合法,驳回了美国作家协会(Authors Guild)控告谷歌大范围侵犯版权的指控。然而美国作协仍不满判决结果,在今年1月继续就版权费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今天这起长达11年的版权纠纷将就此落幕,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将不再接受此案的上诉请求。

谷歌图书扫描项目旨在通过对图书进行大规模数字化扫描,创建全球最大的数字图书馆,为用户提供搜索便利。自2005年谷歌宣布推出图书扫描项目后, 美国作家协会(Authors Guild)就发起诉讼,认为谷歌扫描图书的行为是侵权的。

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也宣告了谷歌图书扫描案的正式结束。美国作家协会对美国最高法院的这项决定感到“失望”。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非常感谢最高法院保持与第二巡回上诉法院一致的裁决意见,认为谷歌图书扫描项目极具变革性。”

美国作家协会于2005年起诉谷歌侵权,称谷歌扫描书籍、通过Google Books在网络上传播。谷歌从2004年起开始图书扫描项目,迄今已扫描了超过2500万本图书。需要指出的是,谷歌并非整书扫描,而是仅扫描图书一小部分章节,其目的据称是为方便用户轻松搜索图书并查看摘选。

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在一份裁定报告中表示,赋予作家协会以集体诉讼形式对谷歌提出起诉的权利是不成熟的,地区法院应该首先考虑谷歌公司的观点,即谷歌公司可以根据美国专利法的合理使用原则展示图书的片段内容。

曼哈顿联邦地区华裔法官陈卓光(Denny Chin)作出的判决称,谷歌扫描图书是一种“公平使用”之举。原因是其“极具变化性”,而且并未对原创著作市场造成损害。他在判决书中写道:“谷歌图书(Google Books)提供了重大的公共利益”,并将其称作“一种必不可少的研究工具”。

陈卓光还指出,谷歌的图书扫描服务增强了盲人接触文学作品的能力,而且还有助于保存一些老书,以免这些老书由于物理性的腐坏而失传。

与此同时,陈卓光还驳回了原告方的一种理论,即谷歌的图书扫描计划令作家的收入受损。他指出,谷歌并未出售被其扫描的图书,而且也并未把图书的整体内容全部呈现在网民面前。由此他得出结论称,谷歌图书有助于读者找到新书,从而相当于能给作家带来“新的收入”。

责任编辑:宙斯
谷歌 图书馆 法院 美国最高法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