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谈TPP 与中国争夺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04 11:37

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执行高标准,将确保由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21世纪全球贸易规则。对此,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方的立场口气较大,但格局较小。世界贸易规则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商共定,而不是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上,中方持开放态度。我们认为,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应该相互促进,为实现亚太自贸区这一共同目标做出贡献。现将奥巴马5月2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文章全文翻译如下:

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华盛顿邮报》投稿:TPP将让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全球贸易规则

在过去的6年里,美国经济的运行为这个国家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为了创造更加良好的就业形势,我们必须努力将每一点滴经济增长的潜力变为现实。对于今天的美国来说,已经有大量的商业机会出现在亚太地区,而这一地区即将成为这个世界上活力最强、利润最大的市场。增强与这一地区的贸易关系将给美国公司及美国产业工人带来巨大利益。而且,这将有利于我们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我指的是,在过去几个月的总统竞选活动中,大家天天谈论的那个国家。你没猜错,我说的就是中国。

当然,中国在亚太地区也有巨大的商业利益,所以中国才如此急迫地希望与该地区国家签署贸易协定。中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利,而且将夺走美国人的工作和商业机会。

上周,中国与15个国家在澳大利亚继续RCEP(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覆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全球最大自贸区——观察者网注)相关谈判,他们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全部谈判。这项贸易协定无助于避免国有企业以及受政府政策倾斜的企业进行不公平竞争,该协定也无法确保人们可以完全自由开放地使用互联网,更无法确保知识产权受到保护,而美国作家、艺术家、电影人的大量知识产权将可能受到侵害。在维护劳工权益和环保标准方便,RCEP更是无所作为。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美国已经提出了可以满足上述所有苛刻条件的贸易方案。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美国希望推动一个高标准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这个协定要将美国人的利益置于优先地位,并确保我们可以在21世纪继续制定全球贸易规则。

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2002年由亚太经合组织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2009年11月,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强调这将促进美国的就业和经济繁荣,为设定21世纪贸易协定标准做出重要贡献。TPP因美国的加入而影响力迅速提高——观察者网注)谈判由12国参加,GDP总规模达到全球的40%,这一贸易协定将确保私营部门可以与国有企业公平竞争,将确保人人享有自由开放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而且将严格保护创新者的知识产权。TPP将为地区贸易制定最高标准,破除各种贸易壁垒,其中有18000项针对美国产品的税目将被取消。简而言之,一旦TPP开始 运行,美国将出口更多产品,美国人将获得更多高收入工作机会。

TPP还将巩固美国的国土安全。亚太地区更多的人将脱离贫困,我们的亚太贸易伙伴将更加繁荣,在这个战略上如此重要的地区,一旦各国与美国在经济上进行捆绑,美国无疑将更加繁荣和安全。


RCEP与TPP博弈形势图(点击查看大图)

但是,只要TPP一天不成为现实,上述一切不过是空谈而已。因为,亚太地区的经济整合一直在进行,无论是否有美国参与,这一进程都不会停止。我们或者引导这一进程,或者作为看客,眼睁睁看着繁荣离我们擦肩而去。

如果我们不能将TPP变为现实,美国产品就将继续在亚太地区面临高关税壁垒。美国产品在亚太市场上将毫无竞争力,我们的汽车制造商、农场主以及其他商业部门将很难在该地区进行贸易,我们的雇主们将将失去与其他国家公平竞争的机会。我确信,只要我们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没有国家可以击败我们。

我很清楚,国内还有些人对TPP持怀疑态度,尤其是那些在受全球化影响最大的行业工作的人士。但是,建立壁垒将我们与全球经济隔离开来也将使我们与大量商业机会隔离开来。美国该主动出击,美国必须制定规则,其他国家则必须遵守美国与伙伴国家共同制定的贸易规则,我们必须确保这一点成为现实。

TPP将赋予美国这样的力量。白宫正与国会通力合作,以确保此项贸易协定获得两党支持。我必须提醒一点,这个过程拖得时间越长,最后TPP获得通过的难度就越大。当今的世界已经远非你想象中的那个世界了,各种规则将不可避免随之改变。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尽快通过TPP,美利坚合众国必须牢牢把握贸易规则的制定权,而不能任由中国在其中发挥作用。

(观察者网马力/编译)

责任编辑:马力
TPP RCEP 美国 中国 亚太 亚太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