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癌症心脏病 美国每年25万人死于医疗事故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05 19:39

大家还记得南非籍单口相声演员崔那娃在美国看“急诊”的经历吗?他对就医填表流程繁复、护士不懂变通的调侃引起很多美国小伙伴的共鸣。但是,根据《英国医学杂志》(BMJ)最新的一项统计,美国的医疗问题可不仅仅让病人吐槽无力而已——医疗事故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致死原因,每年有超过25万人因此死亡,仅次于心脏病和癌症。

资料图

据《华盛顿邮报》5月3日报道,BMJ当天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在美国,每年有超过25万人死于“医疗事故(medical errors)”,这一数字高于呼吸系统疾病、意外事故、中风和老年痴呆症。

这项研究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马丁·麦卡瑞教授负责,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医疗事故”的范围很广,包括医生的不当操作、跨科室交接时医护人员沟通问题等。

“人们不仅仅因为心脏病或是病毒感染而死去。低效率的沟通,不完全的医疗保障,误诊以及过度服药都是致死的重要原因。而这些都可以统称为医疗事故。”他还强调医疗事故是全球医疗中最被低估的一项致死原因。

1999年,国际移民组织(IOM)也曾发表报告,认为可预防的医疗事故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医学界对此感到震惊,并展开了一系列辩论,以寻找解决办法。

根据IOM的研究,每年由于医疗事故死亡的人数高达9.8万。但麦卡瑞教授进行了更为复杂的研究,对2000年-2008年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和美国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的权威数据进行了统计,最终得到以下结果:每年约有251000人死于医疗事故,也就是说每天约有700人因医护人员的不当操作丢掉性命,占总死亡人数的9.5%。

麦卡瑞表示,一直以来,医院和其他医疗结构都在极力避免谈论这个话题,他和他的团队希望通过这项研究,让公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目前,尽管各大医院都极力强调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并大力宣传自己的应对方案,但真正发生问题后,医院方面却极少公开具体细节。而且,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库中,医疗事故致死的案例并没有被区别标识,这就很难在国家层面进行统计。

麦卡瑞认为,CDC应该升级统计系统,以便让医生标注病人死亡是不是人为原因导致的、是不是可以避免的。

“我们都知道它有多常见,我们也都知道,公开讨论这个问题是多么困难。”他说。

哈佛医院院分支机构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负责人肯内斯·山德斯(Kenneth Sands)认为,从99年IOM发表报告至今,关于医疗事故处理方式的改变少得令人吃惊,只有“医院获得性感染”情况有所改善。“总体上来说并没有任何改变,这种结果令人沮丧,也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他说。

山德斯并没有参与BMJ的此次研究,不过他认为,美国医疗保障系统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对提高医疗质量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与其他领域相比,在医院时你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山德斯说,打个比方,当你登上一架飞机,机组人员会参照一个标准的流程来提供服务:安全介绍、安全检查、送水送餐食。但是在医院却没有这种标准化,当出现错误时,你没法及时找到原因,究竟是哪一步做错了,更无法及时改正。政府部门需要和医疗部门携手解决这个问题。

无独有偶,麦肯瑞也拿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处理案件的方式做了类比。

“第一步当然是对问题进行评估。目前,病人意外死亡后,医院会对死亡原因进行调查,判断是否为医务人员操作失误,但这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国家层面的介入。”麦肯瑞表示,在航空领域,每个飞行员在培训时都会仔细学习事故案例,而每一起航空事故的细节都会面向全世界公开。

“当发生坠机事故时,没有人说班机资料是航空公司的私有机密文件,这些细节关乎公共安全,对医院来说,医疗事故的细节也是一个道理。”

美国最大健康咨询公司之一The Chartis Group的弗雷德里克·佩尔特医生则指出,医疗事故致严重伤害案例是另一项被严重低估的数据。“有人认为,这个数字是死亡数的40倍。”

此前,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麦卡瑞教授曾表示,多数富裕的发达国家都面临同美国严重程度相当的医疗事故致死问题。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一情况可能更加严重。“我怀疑在一些非洲国家,低质量的医疗致死的病例可能比HIV与疟疾合起来还多。”麦卡瑞教授说。

(观察者网 编译/ 杜津)

责任编辑:杜津
美国 医疗 医疗改革 死亡人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