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哪个厕所?美国司法部与州政府因LGBT争议互相起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0 11:22

使用公共厕所的时候,你是去女厕所还是男厕所?

你会说,这个问题太无聊了,当然是男的进男厕所,女的进女厕所。

到底上哪个厕所,真让人头疼

对于美国人来说,“上哪个厕所”是个非常严肃的社会问题。甚至有人称,围绕厕所使用问题,美国有一套独有的“恐惧文化”(culture of fear)。

而对LGBT群体来说,厕所,就是他们的战场。

这场战争始于大学。据一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调查显示,大约有68%的变性学生在使用厕所时遭到恐同者的诋毁,约9%变性学生因此遭受暴力攻击。高校中的变性学生纷纷呼吁学校建立中性厕所以供其使用,包括加州大学在内的数座高校已制定政策,允许学生根据自己认同的性别选择厕所。

之后,战火渐渐蔓延至州立法。

资料来源:全美州议会会议(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

全美有15个州曾经或者正提出有关厕所使用的法案,但只有北卡罗纳州通过了相关法案。

不出所料地,北卡摊上事儿了……

饱受争议的“厕所法案”

就是关于“到底上哪个厕所”这个问题,美国北卡罗纳州和联邦政府互相杠上了。就在9日,双方最终撕破脸皮,闹上了法庭。

这件事起源于北卡3月23日通过的HB2法案,亦被称作“厕所法案”。该法案规定,变性人不得根据自己认同的身份选择公共厕所和公共浴室,而必须按照生理性别选择。也就是说,一位男变女的变性人,只能去男厕所,而非女厕所。

该法案的通过引起轩然大波,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

支持者认为,“变性”本人以及变性人均不太会造成社会恐慌,但打着“变性”的幌子明目张胆地出入异性洗手间和浴室却有着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北卡夏洛特市的一位居民表示,性侵者可以借用自己是变性人的理由,随意出入异性的专属空间,尤其会对孩子造成威胁。

但反对者坚称,逼迫变性人使用相反性别的公共厕所更加危险。

一位男变女的变性人表示:“如果我走进男厕所,别人会告诉我‘你走错了’;如果我走进女厕所,别人也会告诉我‘你走错了’。我便无处可去。并且,法案强制我使用男厕所,我很可能会遭到暴力对待或者性骚扰。对于我这类人,毫无保护可言。”

该法案激怒了整个LGBT群体,他们将HB2(House Bill 2)称作“Hate Bill 2”(仇恨法案)。同时,各大民权组织纷纷加入了声援。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北卡主席愤怒地表示:“我们不该称其为‘厕所法案’,应该叫做反劳工法案,反家庭法案,反民权保护法案,反同性恋法案!”

民众抗议HB2法案

经过数周的口诛笔伐,数千人于4月29日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撤销该法案。部分抗议者冲入立法机关大楼静坐抗议,另一部分直接冲进了众议院议长的办公室。此次抗议活动造成约50人被捕。

该法案不仅成功吸引了LGBT群体的注意,各行各业都加入了声讨大军。

苹果公司对此表达了强烈的抗议,随后包括思科、Facebook、谷歌、IBM、 英特尔和Salesforce等高科技公司均对该法案提出反对。

美国歌手Bruce Springsteen,Demi Lovato, Nick Jonas和乐队Pearl Jam以及Boston取消了在该州的演出,北卡约损失20万美元的门票收入。

此外,PayPal和德意志银行均因此取消了入驻北卡的计划。

就连大都会运输署都禁止员工前往北卡夏洛特市出席会议,以表抗议。

全美著名的色情网站也加入了抗议大军,宣布封锁全北卡的IP地址,禁止其访问网站。

XHamster.com宣布封锁北卡IP以抗议HB2法案

最后,联邦政府也坐不住了,直接一纸诉状将北卡告上法庭,指控该歧视性法案违反相关法律、侵犯民权。

你以为这就完了?北卡政府可不是被联邦吓大了。脖子一横,北卡反过来将联邦政府也告上法庭,指控其滥用权职。

“上厕所”引发州与联邦互掐

5月9日当天,联邦政府和北卡政府互掐,分别向对方提出诉讼。联邦政府指控北卡通过的“厕所法案”违反了民权法案、教育法案以及反对针对妇女暴力法案,涉嫌公然歧视LGBT群体;北卡指控联邦政府曲解法律,滥用职权。

9日,联邦政府在北卡罗来纳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对北卡罗来纳州提起诉讼,状告其“厕所法案”违反联邦法律。司法部门在诉讼书中指出,“厕所法案”涉嫌污蔑和孤立变性员工。司法部门认为,该法案固化了一种观念,即“变性员工不配享受平等的待遇和尊重”。

与北卡对性别的定义不同,联邦政府认为,生理性别不过是“性别的组成部分之一,并非性别的决定因素”。

美国司法部表示,根据性别认同选择不同的洗手间和其他设施是所有员工应该享受的权益。由于跨性别个体的认同性别与其出生时被指派的性别不同,禁止跨性别个体享受该权益违反了民权法案第七章。1964年民权法案的第七章规定,禁止在雇佣过程中进行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性别或原国籍的歧视行为。

除此之外,联邦亦指控北卡违反了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即禁止在教育过程中进行基于性别的歧视——以及违反了2013年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再授权法案(the Violence Against Women Reauthorization Act 2013)。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表示,对北卡的诉讼不仅仅着眼于这份法案,而有关“我们所有公民的尊严和尊重”。她对跨性别群体保证,奥巴马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保护你们安全前行”。


林奇援引相关历史,将北卡的HB2法案扫入“历史进程中的绊脚石”大队。

她说:“在我国不断进步的历程中,不乏充满歧视的回 应。在林肯颁布《奴隶解放宣言》后,出现了黑人法(Jim Crow laws,推行种族隔离的法律);在布朗诉托皮卡教育局案(该案的判决终止了学校的黑白种族隔离现象)后,出现了大规模的激烈地抵制;当同性婚姻合法化呐 喊声高扬时,很多州不约而同地公布禁令。”

“如今,同性婚姻已成为合法权利,深深地烙于我们的宪法。但在这历史性胜利的破晓时分,我们竟看 见北卡通过了针对LGBT群体的歧视性法案。这些回应反映出人类对未知的恐惧,对不确定的改变感觉到不适。但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屈服于恐惧和不适。此时此 刻,我们应该发扬我们国家伟大的美德——包容性、多样化、热情奔放以及思想开明。”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

联邦政府给北卡下了最后通牒,称如果在周一前不撤销HB2法案,北卡将失去联邦拨款。

面对此种指控,北卡政府坐不住了。

就在同一天,北卡反状告联邦政府,向北卡罗来纳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联邦政府“无凭无据、滥用职权”。同时,北卡点名起诉首席民权律师古普塔和司法部长林奇,指控其“对联邦民权法的解读过于极端”。

北卡在诉状书中援引先例称,民权法案第七章并未提到如何处理跨性别群体,并且只有国会有权更改该法案的条款。换句话说,北卡认为在国会修改法律之前,司法部门无权以擅自阐释法律的方式对北卡提起诉讼。麦克罗里的公关总监伊利斯更加直接地表示,司法部长林奇企图使用奥巴马当局一贯的策略——绕开国会和法院,利用煽动性的话语妄图立法。

北卡州长麦克罗里

除了指控联邦政府,北卡政府在诉状书中也大呼冤屈,称该法案并不具有歧视性。

麦克罗里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联邦政府企图告诉所有人,“男人有权使用女人的更衣室、洗手间和浴室”,这是将“隐私”和“平等”混为一谈了。

同时,麦克罗里认为,HB2法案对所有人生效,不存在歧视与否。并且,麦克罗里认为HB2法案仅对政府机构、大学和路边的公共设施生效,而非全北卡所有的厕所。(文/观察者网刘楚楚)

责任编辑:刘楚楚
美国 变性 联邦政府 法案 司法部 美国司法 州长 厕所 诉讼 诉讼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