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罗格斯大学演讲 暗讽特朗普愚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7 12:05

讲一次少一次,周日(5月15日)即将任满的奥巴马给罗格斯大学毕业生做演讲,虽没指名道姓,但还是极尽所能,把特朗普嘲讽了一番。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奥巴马在美国罗格斯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他提醒即将走上社会的毕业生们,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别想着简简单单建一堵墙就能万事大吉,愚昧的方法是完全没用的;他还告诫大学生们,遇到这样的人得离他们远一点……对于近期越来越多美国人怀念过去的生活,奥巴马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美国都越来越好了。

现场图

面对大约1万2000名毕业生,同样身穿学士服的奥巴马对他们说,这个世界正在加速变化,而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闭门造车等于拥抱愚昧,并不是解决现今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堵墙挡不住(变化),重点在于,在当今世界,帮助他人才是帮助我们自己,我们不能收起断桥,把所有人都拒之门外。”奥巴马说。

资料图

除了“建墙说”,奥巴马还提到了某人关于穆斯林、移民和自由贸易的言论:

“这不仅仅是背叛我们自己,这是在离间我们内部,是在疏远我们的合作伙伴,不论是在贸易上,还是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对我们来说这些人都是不可或缺的。”

而让他感到最愤怒的是,现在美国政坛中弥漫的无视事实、科学和理智的风气:

“无论是在政治中还是在生活中,愚昧都不是美德。满嘴跑火车不是什么值得夸耀的事儿。这无关事实、无关挑战政治正确,这就是你不知道你在说啥。”奥巴马警告说,无视事实和科学会将美国引向衰落。

“事实、证据、理由、逻辑、科学的理解,这些都是好东西,从政的人应该有这种能力……这似乎是很明显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很珍视这种能力,但是如果你看看如今的政治辩论,你会觉得很奇怪,这些反智主义的东西都是从哪冒出来的。”

美联社评论称,对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所持的观点,奥巴马的这番话表达了世界的心声。

在演讲中,奥巴马说,他最近常常听到人们带着一丝丝惆怅谈论美国“过去的好日子”,但任期将满的总统认为,这个想法尚需斟酌,他认为不论从哪方面来考量,近十年美国人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世界也更好了。

奥巴马在罗格斯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

在演讲中奥巴马“特朗普”三个字从没出现过,但大家都知道奥巴马批的是谁。

从现在美国总统初选的情况来看,特朗普已经基本锁定共和党提名,下一个目标将是11月的总统大选,这就意味着,奥巴马任上的政策很有可能被这位共和党候选人推翻。目前,特朗普正着手组建自己的共和党,而民主党方面,似乎也做好了“打一场恶仗”的准备。

奥巴马似乎一直避开谈论共和党候选人希拉里和桑德斯,但他周日(15日)在罗格斯大学的演讲似乎是在提醒他们二人,阻止特朗普入主白宫,你们要从这些方面准备攻击呀!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曾作为特朗普的竞争对手参加初选竞赛,但后来改为支持特朗普,现在他是特朗普最有力的“发言人”之一。周日,他并没有参加罗格斯大学的毕业典礼,把总统和一万多名毕业生晾在一旁,他去隔壁的普林斯顿大学参加了自己儿子的棒球比赛。

(观察者网/编译 杜津)

责任编辑:杜津
美国 奥巴马 特朗普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