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民主基金会在华撒钱近亿美元 资助“世维会” 等103团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0 08:10

据日媒18日消息,一份非公开内部资料显示,有“中情局(CIA)分店”之称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自1983年成立以来,共向中国有关“民主和人权”问题的团体提供总额高达9652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1983年以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支持中国有关“民主和人权”问题团体的资金变化。(图片来自《朝日新闻》)

据日本《朝日新闻》18日报道称,该报获得一份关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的国家组织和金额的清单。这份清单记录了从1983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成立以来,支持世界各地“民主”运动的详细信息。

清单显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共向中国有关“民主和人权”问题的团体提供总额高达9652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这9652万美元被给予中国境内约103家团体。

在这笔款项中,有关西藏问题的团体获得约625万美元,有关新疆问题的团体获得约556万美元。它们都进行所谓民主和人权活动,其中包括“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和“西藏青年大会”(简称“藏青会”)等被中国认定为“疆独”、“藏独”组织的团体。

“疆独”势力“世维会”头目热比娅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合影(资料图)

《朝日新闻》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以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化”为目的,每年向推进“人权和民主化”的非政府组织(NGO)、政党等提供约1200笔资助款。它虽然是非盈利组织,但大部分资金由美政府提供。

4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NGO)在华活动的管理。 法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对此,美国立刻对此“深表关切”,担心中国警方加紧控制外国NGO。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根据境外NGO境内活动管理法,警察将有更大权力监管境内的外国NGO,这些NGO如果被列入公安部门黑名单,将被禁止在中国设立代表机构或活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莱斯表示,“这项法律将进一步收紧中国公民社会的空间,限制美中两国个人和团体的接触。”

法工委社会法室巡视员郭林茂回应,境外非政府组织到中国来是做有利于公益事业发展的事情来的,不是拉队伍的,没有必要在我们这里发展会员。

《朝日新闻》报道最后指出,一个来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消息源称,在中国继续发展业务已变得极其困难。

责任编辑:马雪
美国 基金会 世维会 反恐 NG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