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从墨西哥边境非法偷渡美国现象激增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9 17:43

就算不用特朗普喊那几嗓子,许多人对美墨边境严重的墨西哥非法移民问题也并不陌生。但近日的一篇美媒报道,让本来“置身事外”的中国人也和这个问题扯上了关系。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7日报道,近几年,从墨西哥非法偷渡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中国移民人数激增,这也给走私行业带来丰厚利润。

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数据,在2016财政年度的前八个月期间,即去年10月到今年5月,圣迭戈的边境巡逻人员逮捕了663名中国人,而上一个财政年度及前年的同期拘押人数分别是48人和8人。

在那之前,美国边境巡逻部门发言人李温迪(Wendi Lee)说:“我们就没有抓到过什么中国人。”

李温迪介绍,通过运送中国非法移民,并收取额外的越境费用,走私犯罪团伙可以获得最大利润。

她说:“通常的费用是每人5万到7万美元,距离越长,犯罪团伙做出的安排越多,费用就越高。”

根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2月的一份报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移民输出国之一,高素质移民数量大,增速快。

报告称,“来自中国的高技能和高价值的移民数量在快速增长,但是低技能及缺乏技能的移民数量却停滞不前,从十年前开始,这一趋势日益明显。现在,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的移民比率,是总移民比率的5倍。随着工资的增长,越来越多富裕的精英和壮大的中产阶级开始为自己和家庭在海外争取工作和教育机会。”

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的壮大,目前美国许多高校的外国学生都来自中国。

根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去年10月的报告,美国非法移民中,中国移民的人数排名第五,2013年的居民人数约有285000名。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介绍,被边境巡逻队逮捕的非墨西哥移民,通常会被移交到该局执法与遣返行动办公室,相关部门将会决定他们将被拘留还是释放,同时,移民法庭将会审理他们的案件。

据介绍,“ICE将综合考察当事人的情况,包括当事人是否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或者可能潜逃,然后以个案审查的方式做出是否羁押的裁定。”

一些人要求政治避难,还有人要求返回家乡。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汉学研究讲师王晓(Xiao Wang)认为,中国人移民的主要动因是寻求经济机会,小商品经营者远赴美国,主要为贩卖香水、电子产品和化妆品。

“都是些想赚钱的人,我想以后会越来越多。”

但移民政策研究所设在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契希提(Muzaffar Chishti)认为,全面看待更重要。

“‘急剧增加’的说法是很诱人,但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增加不是很剧烈。”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这样看,近年来边境上的移民增加人数不过是“沧海一粟”。

李温迪还介绍,一些非法移民会沦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

上个月,有关部门在圣迭戈一处住宅的阁楼,发现了12名非法移民。他们缺吃少喝,甚至无法使用卫生间,其中5人是中国人。

这些非法移民和两名嫌疑人随即被拘留。(观察者网 编译/隆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墨西哥 移民 留学移民 移民局 中国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