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历史性裁定:这是首个“不男不女”的美国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0 20:40

来认识下美国首位“不男不女”的人,而且是经官方认证。

近日,美国俄勒冈州一名法官判定,52岁的波特兰人舒朋(Jamie Shupe)性别为“非二元”(nonbinary,非二选一),也就是“非男非女”。

这是该州乃至美国的首例相关判决。此前,俄勒冈州法律只认可两性性别变化。

自称“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的舒朋16日告诉《卫报》,判决让他“有了生存的一席之地”。

“他”告诉《人物》杂志,“这是我生命中的最大胜利。我赢得了合法定义自我,并决定个体如何存在的权力。”

事实上,舒朋希望外界称呼他时,能使用代词“they”,而不是“他”(he)或者“她”(she)。

舒朋称,法官的判决让“他”变得完整,纠正了医疗、政府此前强加给自己的、非常错误的分类方式。

“我认为对于那些不适应两性区分体系的人,这是一个合理的类别。”“他”说,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让所有同类人获得自由,并真实而合法地生活下去。

加利福尼亚州跨性别法律中心驻奥克兰执行主任克里斯(Kris Hayashi)认为,这次的判决是历史性进步,而且指出,“承认‘非男非女’性别的国家正在增长。”

舒朋出生时是男性,年轻时被认定为女性,在军队服役的18年中,由于美军奉行“不许问,不许说”政策,他一直挣扎于性别认同。

据观网小编查询,所谓“不许问,不许说”,是指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在1993年颁布的一项政策,为了回避美国军队中同性恋的敏感话题,干脆禁止在军中谈论,更不许相关的人员主动公开自己的身份。

1993年,克林顿宣布“不许问,不许说”政策

后来,舒朋争取到了能反映女性身分的退伍令。

但很快,退伍后的舒朋“感觉几近崩溃。”当时,他已经结婚超过20年,还与配偶育有一女。

在配偶的支持下,“他”搬到一个僻静之处,并开始摄入激素。

“我当时觉得自己在性别上应该是个女的。那时候想的是,反正我不是个男人。”

“他”的配偶则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转变,“这是我陪了大半生的人,还有了孩子”,不过“当你爱一个人,你会希望他能够与自身和平相处。”

然而,舒朋随后发现,当女人也不太对。

“摄入激素也无法把我的样子变成女人,”“他”头上戴着头巾,用来遮住光头,但“他”同时表示,自己并不打算进行变性手术。

舒朋发现,自己与身为女性的配偶依然存在区别,那时,“他”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性别有错综复杂的认识。

舒朋与配偶,两人结婚超过29年了

随后,“他”开始考虑第三个选项,并很快找到了法律上的“盟友”。

2013年,舒朋决定为自己的性别认同做个了断,随后提出请愿。直到近日,随着法院的判决,他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舒朋说,下一步他打算争取修改驾照上的性别。

对于这个史无前例的判决,美国法界专家表示,在民权与性别认同等争议登上全美焦点之际,裁决对美国的跨性别者而言是个重大的进展。

众所周知,与大多数亚洲国家把同性恋视为社会问题不同,在西方社会,同性恋特别是同性婚姻,是个严肃的政治问题。

同性恋议题尤其符合民主党议程

原因还得回溯至上世纪中后期的平权运动。在美国,伴随上世纪60、70年女权运动的兴起,同性恋群体也发起了争取权益的运动。在那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同性恋被认为是一种精神或心理上的变态,需要得到医治,甚至应该被阉割。1969年,纽约发生同性恋者抗拒警察执法的“石墙酒吧事件”,随后,相关团体的处境才得以改善。

近几十年来,同性恋运动成为了关于美国人争取平等权利、确立公众必须认可的政治身份的社会运动,并逐渐上升为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正确”。

不过,时过境迁,正如这次美国大选暴露出的民众对“政治正确”的厌倦,过分强调性别身份也惹来了难以预料的新麻烦。比如苹果手机去年发布的新表情图标风波,最近的美国公共厕所选择困境,更有进击的特朗普用“抨击移民、辱骂女主持”等行为成功吸引眼球……种种挑战也迫使美国社会开始对此进行反思。

苹果公司去年按性别身份推出超级豪华表情包,但还被嫌“不够多元”

通常来说,人们口语中的同性恋,是一个包含多种性取向的LGBT群体,包括女同性恋者(Lesbians)、男同性恋者(Gays)、双性恋者(Bisexuals)与跨性别者(Transgender)。另外,还有一部分双性人(Intersexuality)也认为自己属于LGBT。

而这次新闻的主人公所强调的nonbinary,似乎又给美国人民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情况。(观察者网/隆洋)

综合Dazed、卫报等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美国 同性恋 女同 男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