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高压政策迫使百人加入IS 我专家:睁眼说瞎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21 08:14

美国针对我国民族政策不负责任的攻击言论仍然没有停止,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美一个智库周三(20日)发表的最新报告声称,由于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的高压宗教政策,2013年中到2014年中,至少有100多名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加入“伊斯兰国”(IS)。报告称,这些维吾尔人可能为了寻求“新的家园”与“归属感”而逃离中国。

对于这种胡乱指责,据《环球时报》报道,新疆大学中外研究院教授潘志平20日回应表示,该报告睁眼说瞎话,逻辑混乱,“参加IS的有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等,他们都是出于政府相关政策和镇压?”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的报告发布会

美媒报道称,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新美国基金”(New America Foundation)公布的这份报告对4000多名在2013年年中到2014年年中加入“伊斯兰国”战斗人员的登记资料进行了研究。报告的作者说,登记材料是一名叛逃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主动提供的。但是,他也通过社交媒体等其他途径验证了相关材料的真实性。

报告显示,至少有114名中国新疆维族人在这段时间加入了“伊斯兰国。” 维族人在表格上填的为“东突厥斯坦”。

该报告的作者内特·罗森布莱特(Nate Rosenblatt)据称是一名“独立的中东与北非问题研究人员”。他周三在报告发布会上说, 虽然“伊斯兰国”的战斗人员来自全球至少100个国家,但是,有些国家的有些省份却是武装分子来源最多的省份。他研究的目的是希望看到各国的地方政策到底如何影响了“伊斯兰国”战斗人员的组成,从而找出应对的策略。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截图

罗森布莱特称,中国新疆以114人成为全球”伊斯兰国”战斗人员来源第五多的省份,仅次于沙特的利雅得、沙特的盖西姆、突尼斯的突尼斯和沙特的麦加。

看看罗森布莱特是怎么解释“为什么居住在相对遥远的新疆的维族人要加入‘伊斯兰国’”的,他说,这些维族人贫穷、无技能,而且所受教育不高,114人中没有人表示自己上过大学。他们中大多是建筑工人或是油漆匠等,很多人结过婚,而且也有家。综合各种因素,可以看出新疆穆斯林是把“伊斯兰国”当成长久和永久的居留地。

他说:“登记材料中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旅行的, 你曾经去过哪些国家。这些人中大多数都没有离开过中国,有些仅是去过离中国很近的马来西亚或是新加坡。对这些新加入的新疆战斗人员来说,土耳其和叙利亚是他们离开家到达的最远的地方,所以,这样的旅行对他们的财务和心理的影响是可想而知,加上我们了解的其他事实显示,这些人加入‘伊斯兰国’是把这里当成永久的居留地的,至少是长久的。”

悠然碧海蓝天解读:
我也没有出过国,我也没上过大学,我也干过建筑工,我是不是也该去IS?荒谬!

在登记材料中,伊斯兰武装分子被询问的基本问题包括国籍、旅行纪录、教育程度、先前的工作、成为伊斯兰圣战分子的经历等。

罗森布莱特称,与来自其他地方的“伊斯兰国”战斗人员不同,这些维族人的年龄层分布最广,从10岁至80岁都有。这可能表明,相较于其他族群,维族人比较可能携家带眷一起加入“伊斯兰国”。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在“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城后加入的,这显示他们是在看到“伊斯兰国”相对稳定后加入的。

罗森布莱特在报告中说,调查中的114名维族人中,有110人表示自己从没有参加过伊斯兰圣战,另外四个人没有回答。这意味着这些维族人不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的成员,这个组织被中国和美国都视为恐怖组织。英国在7月19日也宣布把“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列为恐怖组织。

罗森布莱特说,“伊斯兰国”以宣传视频锁定维族人,他们用视频营造一种归属感。这些视频展示整齐的教室里坐满了学生在学习伊斯兰书籍,而这些在中国新疆是被禁止的。不过,因为中国政府的“互联网封锁”,这些维族人可能是通过私人联系参加“伊斯兰国”的。

罗森布莱特在报告中称,各种证据暗示,中国在新疆的反恐运动可能是促使这些人离开中国,到别的地方寻求归属感的主要原因。

对于美智库不负责任的指责,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极端思想影响,世界很多国家都有人员赴伊拉克或叙利亚加入IS,联合国已要求所有成员国采取一切措施尽量阻止本国国民参加。由此可见,这不仅仅是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更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李伟也表示:“也有美国人加入IS,按照报告中的逻辑推理,是否可以认为美国政府在实施残酷镇压?”

李伟说,美国在国际上的过度军事干预是导致IS兴起的最主要因素。“如果2003年美国没有错误地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没有今天的IS。美国种下这颗大毒瘤之后,不在中东地区认真反恐,反倒挑动南海争议,说明美国已经成为麻烦制造者,而不是国际社会安全与稳定的维护者。美国政界、智库和媒体这个时候更应该好好检讨自己国家的行为。”李伟说。(综合/观察者网 张红日)

中国的反恐演练

责任编辑:张红日
美国 智库 美智库 反恐 新疆 新疆暴恐袭击 民族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