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治学者裴敏欣谈论西式民主病 竟给中国扣帽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01 17:06

近期,西方国家发生的一系列社会政治事件似乎都在昭示着,西方民主“得了病”。

卡梅伦操控“脱欧公投”,再到“公投脱欧”后的“急流勇退”式“甩锅”;非传统政治势力的地产大亨特朗普,“出人意料”地不断在美国大选中攻城拔寨;欧洲各国因难民问题而焦头烂额,多地发生难民行凶事件。

这些现象被不少政治学者称作“民主失效”(dysfunction of democracy)。不过,这在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教授裴敏欣看来,却并不代表民主出了问题。7月31日,他在“Project Syndicate”网站上反而撰文“提醒”中国,千万不要太过得意,甚至声称所有“独裁政体终将瓦解”!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也是这位作者,4年前也曾经预言中国的政治制度将于2025年左右彻底瓦解。

文章截图

文中,他列举了近期发表在中国媒体上的三篇时评(7月14日,《人民日报热点辨析:从英国“脱欧”看西方民主模式的弊端》;7月19日,《欧洲能够赢得反恐斗争吗?》,环球时报英文版;7月20日,《人民日报钟声:美国,“乱象痴迷征”可以休矣》,人民网)。他认为,这三篇集中体现了中国媒体攻击西方民主体制以自辩的企图。

裴敏欣

不过,裴敏欣倒也觉得,中国媒体的批评并不令人意外。毕竟,按照他的“独特”理解,中国对西方世界的理解有一种“意识形态”上的敌意,在地缘政治角度只知道“零和游戏”。

然而,自中美建交以来中国务实的对外政策,显然不能像裴敏欣那样如此简单粗暴地“概括”;而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提出了“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很难被归为“零和游戏”。

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及“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项重大活动中,都积极倡导这一理念

但这一切并不妨碍裴敏欣在自己的文章中作出荒诞的结论。裴敏欣仍然一如既往地称中国体制为“独裁政体”(Autocracy)。他同时还认为,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越战失败算起,到苏东剧变,再到2011年爆发的阿拉伯之春,整个西方民主都在经历一个“滞涨”的过程;但是,民主的“滞涨”也依然是民主的,不能成为“独裁政体”反证其合法性的理由。

裴敏欣觉得,倒不如这么说,所有“独裁政体”终将瓦解;而这与西方民主的最终命运却没有一分钱关系

反过来说,“民主制遭遇的负面印象,不过就是短期现象;只要‘独裁政体’无法善待人民并提升他们的福祉,其合法性就会受到质疑。”

当然,这种万金油式的遣词造句(可以把上句中的“独裁政体”替换成任何一种体制)却还并不是裴敏欣文章中的最高潮部分。

最高能的是,他能够在瞬间完成从体制分析再到经济批判的“强力转换”。

按照裴敏欣的看法,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还在意识形态与政治体制角度,继续“紧追不舍”地痛批西方民主,这实在是不合情理。他觉得,由于这些欧美民主国家也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眼见这些国家陷入自己的麻烦,中国也不应该幸灾乐祸;毕竟,中国还指望向这些国家出口大量商品。

不知裴敏欣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忽略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开启了“供给侧改革”,努力在内部从供给端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此外,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各种合作项目的开展,中国也在努力改善自己的外部经济环境。

一带一路战略概览

更何况,经济账毕竟不能完全和政治账划等号;而且,在裴敏欣文章中所列举的相关事件中,中国官方表态中从未表现出“幸灾乐祸”的态度

6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是这样评价英国退欧公投结果的:中国尊重英国的选择。 中国支持欧盟的统一,一个联合的欧盟符合所有各方利益。 中国希望与英国保持稳定的合作。中国对欧盟和英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就中国模式相关问题,早在2012年时,裴敏欣就曾与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李世默有过激烈碰撞

他如今的观点与当年似乎并没有太大区别。2012年时,他认为,由投资和出口带动的中国经济日益不可持续,一党制度让一小群掠夺性的精英受益而以牺牲大众利益为代价,随着腐败和不平等的加剧,经济和政治这两个层面的矛盾,将阻止中国经济增长和损害政府的合法性,过去20年中国蓬勃发展,但未来10年到15年这个制度将瓦解(2025年前后)。

这种数年如一日“黑中国”的精神,倒是与章家敦如出一辙。不过与章家敦经常做出一年为期、屡败屡战的“精确预言”相比,裴敏欣还不敢如此大胆,这或许是他仅有的“高明”之处吧。

(文/观察者网 李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中国模式 中国 西方民主 西方民主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