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美军核基地将重见天日 或造成格陵兰生态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7 13:55

据外媒报道,近年的全球变暖使格陵兰的冰层逐渐融化,一个早已被冰雪覆盖的军事基地有可能重见天日。而最糟糕的是,基地里遗弃了大量的放射性废料和有毒物质。随着冰层融化,这些污染物也将同时泄露。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26日报道称,由于该格陵兰被废弃的“世纪军营”基地中充斥着有毒废弃物。这些废物一旦露出地表产生泄漏,将导致环境污染甚至生态危机。至于应由谁负责清理基地核废料的问题,至今仍未有定案。

世纪军营位置示意图

美国军方在1959年获得了格陵兰当时的宗主国丹麦同意,在格陵兰岛西北部修建了名为“世纪军营”(Camp Century)的军事基地。官方当时宣称该基地主要用于北极科研,包括验证在极地条件下的多种建设施工技术、检验小型半自动核反应堆实用性和支援冰盖科学研究。

美军当时在冰盖下开凿了21条隧道,总长达3000米。在这个隧道网络里有医院、剧院、商店和教堂等设施,整个基地约有200人。此外,世界首台“可移动”自动核反应堆(PM-2A)为整个基地供电。

世纪军营基地

但其实“世纪军营”只是一个为“黑项目”打掩护的幌子而已。这个“黑项目”代号“冰虫”(Project Iceworm),美军计划在格陵兰冰盖下修建总长4000公里的铁路网,部署多达600枚装有核弹头的导弹。一旦核战争爆发,这些在铁路上机动的导弹可以出其不意在冰层下对苏联发动打击。

但在基地建成后3年,科学家就发现格陵兰冰川的移动速度远超预期,压垮隧道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随后基地人员在1965年撤离,核反应堆也同时转移。整个基地最终在1966年关停。

美军在冰层中开挖隧道

当年人们认为基地会被永久冰封,所以在基地内遗弃了用于建筑物料的致癌物质“多氯联苯”(PCBs)、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和低浓度放射性冷却剂。

加拿大约克大学助理教授科尔根所领导的团队在今年8月提出了一份研究报告。这一团队发现气温的升高将导致冰层融化,届时基地内大量有害物质也将泄露。美国《科学》杂志网站称,这其中多氯联苯对环境的破坏可能最严重。

“当初人们把废弃物遗弃在那里的时候,谁都想不到这些东西有一天还能重见天日”,科尔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和丹麦都没有做什么恶化事态的事情,但没办法,这世界变了。”

美军PM-2A核反应堆

研究显示若情况不变,到2090年格陵兰的降雪量将无法抵消冰雪融化量,基地重见天日后温度将上升,有毒污染物将会泄漏,而之前雪水也可能渗入基地,造成水污染。

鉴于挖掘计划成本巨大,科尔根确信如果要着手清污,那也要等到冰层充分融化之后。

丹麦奥胡斯大学研究“世纪军营”计划的科学史助理教授尼尔森认为,由于美国是获丹麦同意后在格陵兰建造基地,因此代表双方均有责任处理废料,相信美丹两国将连手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郭光昊
格陵兰 美军 美军基地 核辐射 致癌物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