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第三阶段 将投放新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9-30 18:40

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对官兵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将进入新阶段,美国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以便在中国军力日益上升的情况下维持在亚太的主导地位。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

新阶段注重巩固军事优势 打造安全架构

卡特是在圣迭哥停泊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对官兵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态。

据美国之音9月30日报道,卡特称在奥巴马总统2011年推出亚洲再平衡战略后,美军在第一阶段注重将更多的人员和装备投向亚太地区,2015年进入再平衡第二阶段后着重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并努力增强和扩大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关系。

他表示,在第三阶段,美军将巩固和发展第二阶段取得的成果,将更多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派往亚太地区,包括F-35第五代战斗机、P-8型反潜侦察机和升级版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并大力发展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无人驾驶潜水装置以及太空和网络新技术。

卡特提到,美军还掌握了一些“人们料想不到”的新武器( “a few surprises as well”),并会投放亚太地区使用。

卡特还表示,美国“再平衡战略”将保证美国在这一区域内“维持最高军事水平,并且成为盟友的安全合作伙伴”。此外,“再平衡战略”还将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打造一个包容和基于原则的地区安全架构,好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有机会繁荣昌盛。

卡特事后在其脸书上称,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未来十分重要”,并且认为美国在这一区域的军事布局对美国来说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

卡特讲话现场

据美联社报道,卡特提到了北京在南海争议岛礁填海造岛的情况。卡特在讲话中批评中国“有时的举动具有挑衅性”。

他称,亚太地区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变革,在这一阶段,“中国正在崛起,这当然是好的,但是如果它表现得具有侵略性,那就会成为一大问题”。

卡特称,“对于南海问题相关原则,北京有时似乎想作出挑捡:如果受益就选它;不受益就试图削弱它”。

他解释称,比如,中国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但批评其它国家在区内行使相同的权利。“但原则就是原则。它对每个人和每个国家都同样适用”。

卡特还提到中国正在建立自己的网络间谍机构。他称,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国政府以及私人公司的数据受到了来自中国的黑客的攻击。

此前,中国一直否认政府支持黑客组织的这一主张。

美军士兵听卡特讲话

卡特还指出,朝鲜的核问题将成为这一地区的另一大威胁。一些军事专家指出,多项证据已经证明朝鲜完成了第五次核试验,正阶段性地测试导弹分离系统。

星期五(9月30日),夏威夷将举行美国—东盟防务非正式会议。卡特防长此番讲话被视为为有关会议定调。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据美国《海军时报》9月26日报道,针对美国国防部和军方对中国日益尖锐的挑衅言辞,白宫方面日前下达指示,要求五角大楼做出更加积极、更少煽动性的表态。

日益复杂的美菲关系

据BBC中文网报道,不过,自从去年卡特与东盟防长举行会晤之后,五角大楼在亚洲已面临新的问题,美国与其重要盟友菲律宾的关系突然恶化。

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去年四月访问菲律宾时,他对美菲之间的伙伴关系表示赞赏,并称他的访问开启了美菲共同防御合作联盟的“新时代”。

但在杜特尔特在今年6月当选总统后,美菲关系突然来个急转弯。

杜特尔特9月初在老挝出席东盟峰会期间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言不逊,而美国白宫则宣布取消奥巴马与杜特尔特的会晤。杜特尔特后来说他对发表有关言论感到后悔。

2015年4月20日, 美菲军事演习中

星期三,正在对越南展开访问的杜特尔特宣布,菲律宾将结束与美国举行的联合军演,菲律宾与美国原定在十月举行的美菲联合军演将最后一次,尽管后来菲律宾外长出面否认。

这位总统当时称将扩大与其他国家的联盟。他表示:“我将访问中国,我也会出访俄罗斯,我将对任何人都敞开结交的大门。”但他同时表示,菲律宾将维持上世纪50年代初期签署的菲美共同条约下的军事联盟。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强调,美国与菲律宾的联盟关系“坚如磐石”。通过近期与菲律宾达成的“历史性”协议,美国将支持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代化进程。

(编译/观察者网王佳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亚太地区 亚太再平衡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