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公司公开出口“化学武器原料”卡芬太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8 14:48

据环球时报10月8日引述外媒报道,美联社发现中国多家公司公开出口能造成吸毒者死亡的超强效毒品卡芬太尼(carfentanil)。此前,卡芬太尼曾被用作化学武器并被视为一种潜在的恐怖威胁。

警方处理卡芬太尼时全副武装

美联社证实,有12家中国公司表示,他们会将合成鸦片类毒品卡芬太尼,以每公斤2750美元的价格,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澳洲,而且不会询问用途。

卡芬太尼是在今年夏天成为抢手货,单在美国就已经造成数万名滥用鸦片毒品的人死亡。尽管存在危险,卡芬太尼在中国并未受到管制。这种毒品可以合法制造,并公开在网上销售。

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施压,将卡芬太尼列入黑名单,但北京方面还未行动。这些致命程度等同神经毒气的物质流入外国市场。

毒贩将卡芬太尼切开,连同性质相近但药效较弱的芬太尼(fentanyl),混入海洛因和其他非法毒品后行销,以扩大利益。

吉林1家进出口商公司的销售人员,9月间以英文书写的电子邮件回应称,“我们可以供应卡芬太尼,没有问题,这是我们最热销的产品之一。”

在被毒贩抢购之前,卡芬太尼和类似的物质都被视为化学武器原料,目前它是流通当中最强效的鸦片类毒品,而且非常致命,只要比一粒罂粟花种子还要小的量,就足以毒死一个人。

芬太尼比海洛因强50倍,卡芬太尼与芬太尼类似,但药效比芬太尼强100倍。

据CBC报道,一位专家韦伯(Andrew Weber)称,“卡芬太尼是一种武器,任何一家公司不应该把这类物品贩卖给任何一人”。

他更指出,因卡芬太尼的超强毒性,美国已经开始制定战略,防止其成为战争或恐怖主义的武器。他称,“一些国家已经表现出将它用作战争手段的兴趣,我们还担心像ISIS这类组织能通过商业渠道获取这些毒品。”

据缉毒局(The DEA)驻华盛顿的一名工作人员贝尔(Russell Baer)称,“我知道中国正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事一问题”。

他表示,禁药组织已和中国分享了相关情报和数据,以帮助中国政府控制卡芬太尼在市场的流通。

据悉,今年8、9月份,来自中国以及美国的禁毒高级官员表团就鸦片类药剂展开了探讨,但是并未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据每日邮报报道,中国十分明白其在毒品供应链中的地位,许多在美国流通的毒品都来自于中国。中国已经对19种芬太尼相关的合成物列入管控名单中。将卡芬太尼加入这一名单将会减少全球范围内的毒品供应,但不会清除这一现象。

尽管中国已经对卡芬太尼等毒品的流通展开了控制,但在中国众多的化学工厂里,人们更愿意去绕过法律制毒。供应商称他们会虚报海关表格,确保将毒品运至海外,并提供相关的建议,帮助购买者逃过禁毒机构的检查。

上个月,在上海举行的化学工业会议上,一位来自杭州荣誉科技(Hangzhou Reward Technology)的代表称,她的公司可以生产并提供卡芬太尼。

“卡芬太尼本身是十分危险的,但是如果只是1-2公斤的剂量是没什么问题。”不过,她表示自己不会合成卡芬太尼,因为她现已怀孕。她表示,了解这种化学物质毒性足以杀人,并认为中国应对其进行管控。

“中国政府应该出台相关限制,但是现实情况是,在中国要管控这些毒品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如果我要制造1到2公斤的卡芬太尼,又能够被谁发现呢?他们很难把控,因为市场上有太多的产品,太多的工厂。”一位来自杭州荣誉科技(Hangzhou Reward Technology)的代表称。

去年10月份,中国将116种合成毒品加入管控名单中,一种芬太尼的变种毒品也在名单中。

责任编辑:王佳璐
毒品 贩卖毒品 北美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