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世界上没有一个经济体不包含社会主义成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6 16:23

【编译/观察者网马力】据美国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11月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HBO电视台一档名为“实时”(Real Time)的节目中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经济体不包含社会主义成分,所以到处给别人贴‘社会主义’这个标签并没有太大意义。”

11月4日,奥巴马与做客HBO电视台“实时”节目,与主持人比尔·马厄对谈(图片来源:布赖特巴特新闻网)

节目中,主持人比尔·马厄(Bill Maher)向奥巴马提问,“作为美国总统,该如何看待‘一些事情不应该从获利角度考虑’这种观点?”

奥巴马回答说,“首先,这世界上没有一个经济体不包含社会主义成分,所以到处给别人贴‘社会主义’这个标签并没有太大意义。我的意思是说,有些公共产品是大家都该享有的。这也是我们政府执行公共福利计划(Social Security)的目的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都属于这个范畴。我们应该确保每个美国公民,无论你出身如何,都应该享有国家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产品。而且我想特别指出,医疗保险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奥巴马接着谈到了美国的司法问题。他说,“刑事司法体系也不应该受到获利动机的侵蚀。国家机器有着强制力量,可以剥夺某个人的自由。一个人因为违反了法律可能被关押起来。如果一个人想把更多的人关进去,或者延长服刑人员的刑期,或者不给服刑人员提供改造的机会,如果上述情况的发生可以给某些人带来利益的话,那问题就严重了。”

奥巴马还提到了美国的媒体。“谈到美国的媒体行业,这是个更严峻的话题。你可以看看国有媒体(state-run media)……”,这时主持人比尔·马厄插话说他想请奥巴马谈谈对某些不靠新闻获利的媒体机构的看法。

奥巴马接着说,“部分是因为某种程度上他们(指前述的“国有媒体”——观察者网注)具有垄断地位。他们机构庞大、经费充足,他们的工作也充满乐趣,在这种环境当中,怎么还会有靠新闻获利的想法呢?不过谈起媒体,我想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创造一种舆论环境(create a space),在这种环境当中,新闻事实也能获得眼球,也能体现出娱乐性,这样社会各方的对话才能得以正常进行(we can build a common conversation)。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媒体的碎片化,现在各种新闻网站数量太过庞大,人们不知道该如何有效获取信息,哪篇报道是客观的?哪篇不是?如果大家对新闻事实没有公认的标准,那我们在气候变化面前就不可能统一步调。如果在这个国家里,有相当多的人都低估科学家关于气候变化的警告,那么如何继续维持民主的运转可就是个问题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奥巴马 媒体 社会主义 司法 美国司法 医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