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卡斯特罗去世,美国迈阿密流亡古巴人狂欢庆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7 11:24

据《每日邮报》11月26日报道,古巴前总统卡斯特罗周五去世,结束传奇一生。美国有不少流亡的古巴人,特别是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当地甚至有一个名为小哈瓦那的社区,足见当地古巴人之多。在卡斯特罗的逝世消息传出后,当地不少古巴人上街,为的不是悼念他,反而庆祝他的死讯。

片中可见,大批古巴人于当地时间周六深夜2时,聚集美国迈阿密小哈瓦那。车辆不停响号,民众持续高呼“自由古巴”,挥舞手中古巴及美国国旗,甚至放烟火,似乎对古巴失去卡斯特罗大为兴奋。

参加庆祝的48岁男子维达莱(Arnold Vidallet)表示,自己到来并非为庆祝卡斯特罗逝世,没有人会为一个人死亡而感开心,他是为了古巴将有“民主”发展而感到高兴。

同在现场的76岁男子埃尔南德斯则指:“所有人都非常开心,因为卡斯特罗终于不会对我们构成任何损害。”他更明言,现任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亦将会下台,希望全球一同关注当地政局发展。

不过,也有人对卡斯特罗的死讯感到五味杂陈。40岁的莫拉莱斯(Gabriel Morales)指,听闻卡斯特罗已逝的消息时心情复杂,他表示:“期待已久的事终于发生时,总是觉得不太真实。”

图为现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哈瓦那的街头一片沉寂。

周六早上的哈瓦那海滨大道。

古巴国务委员会宣布,11月26日清晨6时至12月4日中午为古巴国悼期,停止一切文艺活动,国旗降半旗。

哈瓦那街头,墙上写着“菲德尔和劳尔万岁”。

哈瓦那的街道异常安静。

一位老人的住所外摆放着卡斯特罗和格瓦拉的肖像。

小哈瓦那是如何形成的?

古巴和其它靠近美国的发展中国家一样,古巴有大批人出于经济目的移民美国,1959年古巴革命将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赶下台,古巴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后,由于担心财产被剥夺,大量古巴流亡者开始前往佛罗里达半岛,他们主要是地主、商人和知识分子。仅1965年,就有约10万名古巴人通过每天两次的“自由航班”从哈瓦那前往美国。1960年代初,美国允许古巴人进入美国,但并没有同意他们可以永久居留。1966年美国的《古巴调适法》出台,规定任何自1959年后到达美国且在美国居住满一年的古巴移民,可以获得永久居留权。到美国后,流亡的中产阶级和上层阶级的财产大量缩水,流亡者中的大多数都居住在了沿河岸地区,于是这里开始有了一个新的名称“小哈瓦那”。这个地区逐渐形成了一个西班牙语占主导地位的社区,而城市其他地方的讲西班牙语的人也可以使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来应付大多数的日常事务。

据统计,从1959年至今,有超过100万的古巴人移民到其他国家,其中绝大部分前往了美国。

在1980年的马列尔偷渡事件中,有15万古巴人渡海北上。不同的是,过去难民以富人为主,后来的难民以穷人为主。据估计美国当年花费了大约10亿美元来安置这批难民。卡斯特罗政府默许了此次偷渡,并利用此事件清走了古巴国内大量的罪犯和精神病人。1994年,为了防止马列尔偷渡事件重演,克林顿政府宣布在海上被拦截的古巴人将不被带往美国,而是送至关塔那摩基地或巴拿马。由于美国只对古巴一个国家允许居留,1959年以来超过100万古巴人移民美国,约占古巴全国人口的9%。约1/3的古巴家庭在美国有亲戚,他们收到的汇款抵消了一小部分美国制裁古巴带来的经济损失。

从古巴横渡145公里海峡便可抵达佛罗里达州,偷渡者通常利用骑劫的渔船或以内胎和野草制造的小艇等各种水上工具渡海。也有人透过在迈阿密居住的亲人支付八千美元的偷渡费,然后乘坐进出古巴接载偷渡者的非法快艇。

佛罗里达海峡是偷渡者最主要的通道

责任编辑:朱八八
卡斯特罗 古巴 民主化 民主模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