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技术巨头再次表示反对中国网络安全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2 10:02

11月7日,我国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是中国第一部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 但是,居然有许多外国企业表示对这部法律感到不满,此前甚至还有40多家国际企业和技术团体致函中国政府,对网络安全法深表“关注”。而今,居然又有多家美国技术公司对中国的新规定提出反对意见。

据美媒12月2日报道,微软、英特尔、IBM(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等美国软件和硬件技术巨头对中国的新规定提出明确的异议。

报道称,中国当局正在采取措施,要求软件公司、网络设备制造商和其他技术公司对中国当局展示他们的源代码,它们软件的核心知识。具体地说,中国当局规定技术公司必须提供运行其产品的软件源代码,设计细节,以便中国有关部门可以检查是否有黑客可以打入的安全漏洞或后门,中国的网络安全必须达到“安全和可控”的标准。

报道称,欧美国家曾表示明确的担忧和反对,而技术公司也不愿意交出他们的源代码。技术公司表示,交出源代码会增加代码落入竞争者或抱有恶意的人之手的风险,而且还不能确保可以预防黑客进攻。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1日报道表示,微软、英特尔、IBM向主管中国网络安全法实施的中国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了它们的反对意见。微软的书面反对意见说,“分享源代码本身并不能证明安全可控的能力,而只能证明确实有源代码。”

电脑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则提出意见说,强迫它公布产品设计细节“会伤害技术革新,降低产品的安全水平。”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微软、英特尔、IBM是对中国的网络安全法新法规草案提出意见的最大的美国公司。

但是,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网络安全法》不是中国的专利,西方国家早就有了类似条文。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还发布过《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框架》,从大数据、情报、应用隔离、物联网安全、软件安全定义等多层次,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并且,前任中国国新办主任蔡名照曾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披露,中国是遭受网络犯罪攻击最严重的一个国家。仅2013年1月至8月,就有超过2万中国网站遭到黑客攻击,800多万服务器受到境外的僵尸和木马程序控制。2014年,大约2.4亿的中国消费者,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经济损失高达7000亿元人民币。2014年12月至2015年11月,一些境内外黑客组织发动的互联网攻击行动,至少影响我国境内超过万台电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数据显示,仅2015年的抽样监测,我国有1978万余台主机被10.5万余个木马和僵尸网络控制端控制。

责任编辑:朱素恕
美国 网络安全 网络攻击 法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