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下令全面调查“俄罗斯黑客干预大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0 15:17

【编译/观察者网 李泠】原以为密歇根州叫停重新计票,希拉里“翻盘”无望,美国“连续剧”就此完结。谁知,近日,现任总统奥巴马一声令下,美国年度大戏还送了集“圣诞特辑”。

据《卫报》报道,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12月9日,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总统已下令让情报部门全面调查,寻找俄罗斯黑客利用网络攻击影响总统大选结果的证据,并定于明年1月20日前提交调查报告。

奥巴马下令全面调查“俄黑客干预大选”一事

美国国土安全与反恐事务的高级顾问丽莎·莫纳科(Lisa Monaco)在本周五的“早餐简会”(breakfast briefing)上透露了这一信息。

她表示,网络袭击并不是新鲜事,但今年的严重性可能跨过了“新门槛”,所以要进行调查。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大选期间,“俄罗斯黑客”侵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资料库,窃取并公布电子邮件。维基揭秘网站也公布了不少关于民主党的负面材料。

希拉里和“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

此外,大选期间有许多人呼吁注意投票站的安全,不过大部分网络安全专家认为由于美国投票是由各州自己负责,并没有全国连线,所以被黑的可能性不高。但在大选结束之后,有电脑专家提出某些投票站的设计可能让黑客有机可乘。

丽莎·莫纳科还在“简会”上提到,奥巴马希望在任期结束前拿到完整报告,所以调查会在2017年1月20日前完成。

在随后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发言人艾瑞克·舒尔兹证实了这一消息。

舒尔兹告诉记者,基于外界质疑,从2008年起的三次总统大选都被列入调查范围,“调查会深入挖掘,深、广度并兼。”

舒尔兹说道:“这事会优先处理……奥巴马总统对此事甚是看重,已密切关注了8年。我认为,他希望这事能在他的监督下完成。”

此外,他还补充道:“大家都能猜到,这事可能涉及敏感、甚至机密的信息,但我们会尽所能公开。调查报告出来后,我们会先过目一遍,再向国会、利益攸关者(有可能是州长们)作简要报告。”

而对于“调查是为了挑战大选结果”这一说法,舒尔兹给予否认,称调查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美国的防御能力。

他表示:“我们都已承认谁赢得了大选。奥巴马总统并非为哪位竞选者造势,他正尽力将权力平稳交接给下任。”

先前已有多位民主党人呼吁调查

此前10月7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联合声明称,近期民主党相关人员和机构的邮件被黑客获取并公布,是俄罗斯政府在幕后指使,而只有俄罗斯“最高级别的官员”有可能批准这一行动。尽管还有一些私人网络安全公司也将民主党内部人员邮件泄露一事“甩锅”给俄罗斯,但至今未有任何有力证据能证实这一指控。

普京在10月27日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发表讲话称,俄罗斯不可能干预美国大选,并驳斥了所谓的“俄罗斯威胁论”。对普京热情以待的特朗普也不断对那些指控加以反驳。

普京(资料图)

本月早期,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所有民主党人士都公开透露,当局对俄罗斯罪责的了解远比10月份报告中说明的要多得多,并希望奥巴马能公开披露这些信息。

本周,美国众议院的几位资深民主党人也写信给奥巴马,要求政府公开阐明俄罗斯在美国大选中扮演的角色。

民主党人督促结果早日公布

白宫刚发布完关于调查的消息,就有民主党人开始对此大做文章,要求白宫在特朗普上任前完成此事。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民主党议员谢安达(Adam Schiff)称,俄罗斯在美大选期间成功做到“搬弄是非”,他希望结果能早日公布。

谢安达还说道:“除此之外,当局还应对这些网络干预作出强势回应,并与同成为克林姆林宫攻击靶子的欧洲盟友联手合作。若不如此,未来将有更多类似事件出现。”

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任职的俄勒冈州民主党议员Ron Wyden则表示:“这消息不错,此事得优先处理。”

也有共和党人支持调查

民主党人原先期待赢得大选,结果却被彻底打败,因此在呼吁公开“俄罗斯干预大选”一事的调查结果上态度积极。而他们的呼吁也得到不少共和党人的支持。

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共和党人表示,今天俄罗斯会黑民主党来影响选举,下次也可能会黑共和党。

而曾在竞选游说之行中猛烈抨击特朗普的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于本周告诉CNN,针对俄罗斯参与民主党内部邮件泄密一事,他将利用自己在参议院中的地位推动对此事的调查。

(本文综合澎湃新闻、英国《卫报》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 总统选举 俄罗斯 黑客 民主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