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批评共和党内普京支持者攀升 称里根死不瞑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9 19:40

美国雅虎新闻网12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及,特朗普的成功当选令共和党随风转向——如今对俄总统普京持支持态度的共和党人竟已接近四成,这种局面会让“里根在坟墓里难以安息”(Ronald Reagan would roll over in his grave)。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2月16日的记者会上

奥巴马在16日的记者会上说:“我最担忧的是,党派间的政治斗争使共和党人及支持者突然转向我们的对立面,同我们长期反对的外国政府或个人站到一起……不为别的,只因为他们嫌恶民主党。”奥巴马说:“可靠来源显示,37%的共和党选民如今支持普京,这个克格勃的前领导人,这会让罗纳德·里根在坟墓中辗转难眠。”

美国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

美国“政治”网站说,就在奥巴马政府“纠结”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时,以特朗普为首的共和党方面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明显“升温”,这种变化堪称“飞速的戏剧性转变”。根据相同调研机构的数字显示,2014年7月,共和党对普京的支持率约为10%;而今年9月,这个比例已上升至24%。大选过后,它更是飙升至37%。美国舆论认为,奥巴马的讽刺不无道理——毕竟在里根执政时期,共和党所持立场堪称“苏联的死对头”。

里根担任美国总统期间(1981-1989),对苏联采取强硬政策,大力扩充军备,利用美国科技优势,提出了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使美国国防年度预算一度突破1万亿美元;另一方面又积极与苏联进行谈判,他曾与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先后举行4次首脑会谈和会晤,并于1987年12月签署了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大大化解了核大战的危机。

在记者会上,奥巴马延续了之前的对俄立场,声称要针对俄罗斯“干扰大选”的相关行为“采取措施”。虽然奥巴马并未具体言明要采取哪些“措施”,但这番言辞已经构成“严厉警告”。面对俄罗斯的“影响力渗透”,奥巴马将矛头指向当选总统特朗普以及国内的右派保守媒体,认为政界和舆论环境的共同作用造成了严重的党派偏见,以至于让外部势力有机可乘。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说,俄罗斯并不会改变或者削弱美国,但如果美国偏离轨道,俄罗斯有可能会影响到美国。

杭州G20峰会期间普京与奥巴马的“死亡凝视”

同时他还表示,在杭州G20峰会期间,就已经告诉普京不要再通过网络干预美国大选,否则将会有严重后果。此后,再没有出现干预大选进程的网络攻击。

奥巴马还说,他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了相似的关切,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公司的网络攻击。

责任编辑:曹泽熙
习近平 特朗普 奥巴马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