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联合以色列总理“逼宫”奥巴马否决安理会草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3 21:56

【观察者网综合】埃及2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草案,欲终止以色列在争议地区修建定居点。该投票原定于12月22日举行,却已经延后至今。此前,美国在联合国的一贯立场都倾向以色列,但这次奥巴马政府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有两名官员22日向路透社透露,奥巴马或将投弃权票。

以色列早在原定投票时间前夕就呼吁美国投反对票,并向埃及施压。就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出呼吁几小时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帮腔称,美国应该否决决议,尊重美以关系。

更新: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3日消息,安理会最终通过决议,敦促结束以色列非法定居点,14票赞成,0票反对,美国投了弃权票。以色列拒绝接受这一结果。

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

据路透社报道,在经过了一天的激烈讨论后,埃及方面,突然提出延后本将于23日下午举行的投票。不过,尚未公布新的投票时间。据悉,此次草案的主要目的为,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所有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地区包括东耶路撒冷进行的的一切修建定居点的活动”。

一些外交官称,开罗方面此举一方面是因为受到了以色列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也害怕因此疏远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据悉,特朗普曾和埃及总统通话,并督促白宫使用它的否决权。

在周四晚间,四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给埃及下发了最后通牒,促使埃及就该草案发起投票。

奥巴马政府或弃权

两位西方官员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试图在表决时放弃投票。美国以往都否决联合国这些措施,称对以色列不公,破坏以巴的和平进程。

一名以色列的高级官员称, 和奥巴马有着微妙关系的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认为,奥巴马政府早已和巴勒斯坦方面就投票问题达成了协商。他表示,“这违反了联合国保护以色列的核心重要承诺”。

对此,白宫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美国官员曾表示担心巴以双方问题会因以色列的房屋建造而恶化,他们更倾向于对此展开公开批评,据这两位西方官员称,其方法也包括了此次周四的投票。

而这次的弃权,将被视为奥巴马意味深长的临别赠言。奥巴马此前一直将兴建房屋问题视作他促成两国和平的主要一环,然而,这些最终都成为了徒劳。

以方向埃及施压

据特朗普过渡团队官员消息,作为与以色列第一个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埃及总统塞西周四致电特朗普。这位官员还透露,两人就中东和平问题展开了讨论。

埃及方面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埃及总统发言人表示,“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应由美国新一届政府全权负责巴勒斯坦问题”。

以色列外交官称,22日,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办公室官员曾和埃及政府官员通话,并就延期投票一事进行了商讨。

目前,尚未有消息指出,以色列到底对埃及做出了何种压力,但其手段可能包括减少以色列和埃及在抗击伊斯兰极端组织方面的合作。

拉拢特朗普

以色列总统呼吁22日在推特上呼吁,美国“应否决这项反对以色列的决议”。

几小时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则回应称,认为应该否决草案,尊重美以关系。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支持内塔尼亚胡,称应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审议有关以色列的草案。

他表示美国长期以来,同意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只有通过双方之间的直接谈判,才能实现和平,而不是通过联合国强加的条件。他又形容这将使以色列立在一个非常差的谈判立场,对所有以色列人是非常不公平。

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一直未有透露投票意向,她的办公室亦无提供任何消息。

兰登之顺解读
想想奥巴马真心的不容易,上台这8年,天天和控制国会的那帮共和党大佬摆龙门阵,扯嘴皮子,防止政府关门,临走了,接班人还是自己早已得罪恶心不已睚眦必报的川普!总之是什么事都干不成,心灵鸡汤的总统真难啊!忽然发现,有点像大清国的私德极好嘉庆帝,却一事无成,眼看着帝国的落日哼唱挽歌!
责任编辑:王佳璐
以色列 巴勒斯坦 巴以关系 奥巴马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