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要参选一定会赢 特朗普推特反击:没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7 14:14

12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阿克赛纪录》节目采访时说,如果他有机会参加第三个任期的总统竞选,他有信心取胜。对此,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应称:“没门!”

奥巴马:民意基础广泛 如有第三个任期自己会胜选

“我对参与第三次总统竞选并取得胜利很有信心,因为我已经调动起来大多数美国人的积极性,他们站在我这一边。”奥巴马在接受其前总统府资政大卫·阿克塞尔罗采访时说。阿克塞尔罗是奥巴马竞选期间的顾问,后担任奥巴马总统府资政,现在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工作,同时主持《阿克赛纪录》节目。

奥巴马接受阿克塞尔罗采访

在12月26日播出的《阿克赛纪录》节目中,奥巴马说:“我知道全国人民——即便有一些人不同意我的观点——会说我的愿景、我的方向是正确的。”

“当我们从特朗普获胜的狂热中冷静下来,很多人会说,这(特朗普的政策)并不现实。”奥巴马在2008年的竞选中提出来希望与改变的口号。“我想说的是,我们的文化已经发生了改变,大多数人愿意在一个宽容、多元、开放、充满能量和生机的美国生活。”

不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都没有在2016年的大选中取得多数支持者。希拉里在选民票中领先特朗普约290万票,但特朗普获得了更多的选举人票,并顺利当选总统。

在50分钟的采访中,奥巴马反复说特朗普的当选应当归咎于民主党没有全局观。他指出,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忽视了那些并没有在经济复苏中受益的美国人。

“如果你觉得你正在赢得竞选,那你就会有一个倾向。就像体育比赛一样,会打得更保守一些。”奥巴马说。他认为希拉里“在艰难的竞选过程中表现很好,但也被媒体误解。”

针对奥巴马将会赢得第三个任期的言论,周一下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做出了回应。

“奥巴马总统说他自认为会在大选中赢我。他可以这么说,但我的回应是:没门!想想我们工作机会流向海外、‘伊斯兰国’、奥巴马医疗吧……”

特朗普推特截图

从选举开始,特朗普和奥巴马的相互批评就显而易见。在大选结束后两天,在两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们在白宫会面,而此前,他们就已经通过很多电话。

希拉里没有和选民建立情感联系

这次采访是奥巴马任期内的最后一次电视采访,侧重于民主党在非都市地区的失利,以及媒体专注于对希拉里的负面报道。奥巴马说他的政党(民主党)今年在选举中没有和(在经济危机中)遭受冲击的选民建立情感联系,只是宣讲政策,而这远远不够。

“我们不只是干巴巴地讲政策,同时我们也真的关心这些民众,我们愿意为这些民众去付出,”奥巴马说,“这就要求我们关心地方选举、州选举、学校选举、城区议会选举以及州议员选举,而不仅仅是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一大通进步主义的政策,然后坐等获胜。”

希拉里

奥巴马说他结束总统任期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培养民主党的青年力量,包括组织者、记者和政治家,他希望这些年轻人能站在进步主义的立场上来激励选民。同时,在离任之后,他将毫不犹豫地参与到重大政治议题的讨论之中。

离任后计划:写书、参与政治讨论

奥巴马说,在他离开白宫后,先会有一段自我反省期,之后会承担起一个公民参与重大议题讨论的责任,但在特朗普治下,他不会每天都参加政治活动。

“在特定的节点,你必须要给新人留些空间。”奥巴马说。

“这并不是特指一年后,一年半后或者两年后,会有那么一个时间点并不是讨论特定议题,例如税收的议题,或者其他特定议题,但是会是一些触及我们民主制度根本的议题,我会参与讨论,”奥巴马继续说,“我依然是美国公民,我必须承担起作为公民的责任。”

奥巴马离任后,首先会很低调,他说自己会专注于写一本书,来对他的两个任期进行反省。奥巴马和他的家人将住在华盛顿,他的小女儿将在这里上完高中。

奥巴马一家

“我必须静下来一段时间了。我不是说在政治上,而是说我的内心。我必须一个人冷静下来。”他说道,“在做出重要决定之前,你必须回到自己的重心上来。”

在总结自己的任期时,奥巴马对他的白宫岁月有些伤感。他说在一次白宫高级助理会议上,当他谈到自己任期即将结束时,他难免热泪盈眶。

“我讲了大概四分钟的开场白,然后会议开始了,你知道的,那时候我拿出了手帕,”奥巴马说,“这就像是一个团队就要解散了一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奥巴马 特朗普 美国大选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