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余波 俄罗斯指认美国媒体编“假新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2 11:12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12月29日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宣布对俄制裁后,据中新网1月2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名匿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政府为报复美方制裁,立马下令关闭了莫斯科一所为美国外交官子弟开设的国际学校。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31日对此予以否认,说这一报道完全是一派胡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是在借美国匿名官员的口散布“假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其网站刊登的这则消息原文是:“一名美国知情官员说,俄罗斯当局下令关闭了莫斯科的英美学校。命令来自俄罗斯政府,这所学校的学生家长都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驻俄大使馆外交人员以及美国和其他国家驻俄人员。”

扎哈罗娃回应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这一报道不属实,是在散布“虚假信息”。她说:“这是个谎言。显然,白宫已经彻底丧失理智,开始对自己(外交官)的孩子们编造制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没有对俄方澄清作出回应,也未在其网站撤稿。

奥巴马宣布对俄新制裁后,外界一直关注俄方如何应对。出人意料的是,在俄外交部列出诸多“对等”反制方案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未予采纳,反而“大度”表示,俄罗斯保留反击权利,但不会驱逐“任何人”。

普京在一份正式声明中不忘“酸”奥巴马“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其任期”,表示俄方将视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的外交政策决定对策。

多次公开表示欣赏普京的特朗普30日在其推特个人主页发文为普京“点赞”。“(普京)推迟(采取反制措施)干得漂亮,”特朗普说,“我一直都知道他非常聪明!”

特朗普还在另一条推特中揶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全国广播公司(NBC)在这次制裁风波中的报道。“CNN和NBC这帮蠢货又被俄罗斯人耍了,看着真有趣,他们一点头绪都没有。福克斯新闻台才是明白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全国广播公司一直在热炒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新闻,并且与特朗普的政治立场相左,而福克斯电视台则是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

据英国广播电视(BBC)报道,特朗普还表示他会在未来几天公开有关这一事件的“不为人知的”细节。

他对记者们说,“关于黑客攻击我知道很多,这是很难证实的行为,所以说这可能是其他人干的”。他还称,他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情”,人们并不确切了解情况。

特朗普还表示,不能依靠计算机处理敏感文件,“没有什么计算机是安全的”,处理敏感文件要用纸和笔,

此前,奥巴马以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为由,宣布35名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其中包括在华盛顿的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和在旧金山领事馆的外交人员,美国政府限令他们在72小时内离境。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驻美国使馆的一位官员称,载有全部受影响人员及其家人的一架飞机已经在星期日(1月1日)起飞离开美国。

俄罗斯使馆发言人说,送走这些俄国外交官的是一架专机,属于俄航为总统和其他政府官员服务的一个分支。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王佳璐
特朗普 普京 大使 外交官 遣返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